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0日

面对不幸 更要乐观自信

    阿兰·米穆是一位历经辛酸从社会最底层拼搏出来的法国著名长跑运动员、法国10000米长跑纪录创造者、第14届伦敦奥运会10000米赛亚军、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5000米亚军、第16届墨尔本奥运会马拉松赛冠军,后来在法国国家体育学院执教。
   米穆出生在一个相当贫困的家庭。从孩提时代起,他就非常喜欢运动。可是家里很穷,他甚至连饭都吃不饱。米穆11岁半时,已经有了小学毕业文凭,而且评语很好。妈妈去为他申请助学金。但是,遭到了拒绝!他们不给米穆助学金,却把助学金给了比他富有得多的殖民者的孩子们。
   米穆由于没有钱念书,于是当了一个咖啡馆里的服务员。他每天要一直工作到深夜,但还是坚持锻炼长跑。为了能进行锻炼,每天早上五点钟就得起来,累得他脚跟都发炎脓肿了。仅仅进行了一个半月的训练,米穆报名参加了法国田径冠军赛。他先是参加了10000米冠军赛,得了第三名。第二天,他再参加5000米比赛,得了第二名。就这样,米穆被选中并被带进了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
   但是,有些事情让米穆感到不快。因为,没有一个人看得起他。比赛前几小时,米穆想请人替自己按摩一下。于是他便很不好意思地去敲了敲法国队按摩医生的房门。得到允许以后,他就进去了,按摩医生转身对他说:“有什么事吗,我的小伙计?”米穆说:“先生,我要跑10000米,您是否可以助我一臂之力?”医生一边继续为一个躺在床上的运动员按摩,一边对他说:“请原谅,我的小伙计,我是派来为冠军们服务的。”
   那天下午,米穆参加了对他来讲是有历史意义的10000米决赛,最终得了第二名。米穆为法国和为自己争夺到了第一枚世界银牌。然而,最使米穆感到难受的,是当时法国的体育报刊和新闻记者。他们在第二天早上便在边打听边嚷嚷:“那个跑了第二名的家伙是谁呀?啊,准是一个北非人。天气热,他就是因为天热而得到第二名的!”
   成功之后还要继续被打击,但米穆并没有倒下去,而是选择继续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力量。米穆一直努力不懈地训练着自己,希望有一天可以跟自己的不幸遭遇作一个决战。
   4年以后,他又被选中代表法国去赫尔辛基参加第十五届奥运会。在那里,他打破了10000米法国纪录,并在被称之为“本世纪5000米决赛”的比赛中,再一次为法国赢得了一枚银牌。
   随后,在墨尔本奥运会上,米穆参加了马拉松比赛。他以1分40秒跑完了最后400米。终于成了奥运会冠军!石头终于闪光了。
   在不幸的遭遇面前,乐观和自信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可是米穆走过来了,并成长为一名世界冠军。
   米穆虽然不用再去咖啡馆当服务员了,可是米穆还是说了一句话:“我喜欢咖啡,喜欢那种香醇,也喜欢那种苦涩……”这种苦涩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可以品尝到的,成功了之后,回过头来品尝曾经的不幸,那就只是剩下曾经的苦涩了,对苦涩的回味是需要付出很多成本的,所有的成本就是6个字:乐观,自信,奋斗。 本报综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