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3日
太原五一路小学

百名教师宣誓:做好学生引路人

  本报记者 王丽娟 李媛媛 摄影报道
    “我们郑重承诺:用我们的真情、真爱,让‘欣赏每一个孩子’唱响全中国,唱响全世界!我们郑重承诺:为‘新五一 新百年 新发展’再创新辉煌!’”9月8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太原五一路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了“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迎接党的十九大 做好学生引路人’”主题大会。
   会上,集团大校长张之平讲述了“五一”文化,百名教师宣誓做好学生引路人。同时,现场还有百名教师进行师徒结对签约,以老带新的方式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9月11日,作为集团化办学、学校发展共同体的成功典范,五一路小学教育集团接受了太原市教育局的检阅。
  欣赏教育 精神接力
    “花朵渴望微风的抚摸,大地渴望阳光的照射,小鸟渴望蓝天的拥抱,孩子们啊,渴望老师的欣赏。”9月8日的教师节大会上,这首欣赏之歌再次响起,而它一唱就是十年之久。沐浴在欣赏下的孩子,脸上永远挂着自信与阳光的笑容,因为他们被欣赏,被关注。
   “我们五一教师,自从拉起学生入学小手的那一刻起,便在张校长‘欣赏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引领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积极探究文化知识。在五一路美丽的校园里幸福成长,一批批学生成为老师们辛勤付出的骄傲。”会上,五一路小学党委书记王文利说。
   正是因为欣赏,这里的老师快乐,孩子快乐,每一位家长快乐。欣赏成为教育之魂。在这里,每一科老师都一样,每一位教师都是优秀的。新教师展示着自己的才艺,老教师传递着五一精神。
   音乐老师是舞台的主角,体育老师是操场上的健将,美术老师创意装扮着校园,还有那天天与孩子打成一片的语文、数学及各科的老师们,都在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为孩子的成长铺路架桥。
   欣赏在这所学校传递,不仅是一首歌,更是一种情怀。每一年,新教师都诵读这首欣赏之歌,他们是“五一”文化的新鲜血液,更是“五一”精神的接力者。
  师徒传承 百年一脉
      2017年,又有45位新教师走进五一路小学。在当天的主题大会上,新教师集体亮相。同时,还举行了师徒结对仪式。
   “今年,我们聘请8位教师担任19位新教师的导师,有26位新教师拜上届导师为师。这是继去年聘请25位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有教学风格的中年教师、有团队管理经验的教研组长担任57位新教师的导师之后,又一次的师徒结对。”副校长贾纪东说。
   师徒结对也是五一路小学多年的传统。每月老教师都会对徒弟做一次工作指导,或做一节示范教学课,或指导徒弟备课、解读教材、业务学习,或对徒弟的课堂教学进行评析。
   “批阅作文时,要注意主题内容、语言表达、写作方法、改进提纲。”老教师告诉新教师,“开头要让孩子们注意书写的格式,字迹要工整。另外,在格式方面,题目长的要空四格,短的要居中……同时,给孩子们一个希望、一个鼓励。针对文章欠缺的地方,提出改进提纲与建议。”
   “数学,也有自己的格式。数学本的两边各空1厘米。居中部,再画间隔1厘米的两条竖线,这样方便孩子们写题号,写出的内容更条理整洁。”
   字要如何书写,格要如何标划,在五一路小学都有严格的一套“标准”。“五一文化就是在润物细无声的交流中,让年轻教师学到五一精神。”张之平说。
  我的班级 我来做主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教育工作者说。
   在五一路小学,就有这样一批老师,学校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班级,如跃泽班、李洁班、单雪班、杨毅班……这些班级以老师命名,是给老师压了更大的责任,是对孩子一种班级的激励,而现在以班主任命名的班级越来越多。
   在第33个教师节时,学校根据班主任自荐、量化考核、考评组考评等方面的考查,经校务会研究决定,白俊仙等15名教师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宋丽等13名教师被评为“示范班主任”,并以班主任姓名命名班级,颁发荣誉班牌。
   “跟着紧点”一句朴实的话,却是五一路小学班主任老师们代代流传的经典话语。在这所学校,校长会对老师说“跟着紧点”,要时时刻刻关注学生,时时处处关注学生,时时刻刻督促学生,时时刻刻帮助学生,要心中永远有每一个孩子。老师会对孩子说“跟着紧点”,课文要读,书写要工整,作业要完成……
   记得四年六班的一个孩子没有完成作业,班主任霍素卿坚持陪着孩子到最后。8点,学校的灯都灭了,只有她还在坚持,不落下一个孩子,今天的事今天毕,这是一位老师的坚持与责任,她要让孩子“跟得紧点”,不轻易放手。
   “我们不以模范命名,而以示范,就是要让各班主任以身示范,做到标准示范的作用,让大家共同进步。”张之平说。
  空讲大赛 微课争彩
    在当天的大会上,一堂特殊的空讲课展示在舞台,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2016年12月31日,学乐云教学“智慧”课堂正式进入五一路小学。它的入驻很快得到了教师、学生及家长的认可,这种备课、预习、授课、作业、检测、教学管理等汇聚于一体的教学方式,很快成为新型的教学。
   学乐云基于大数据分析,课前,老师就已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了然于心。而平台的个性化授课工具与全套授课资源库,让课堂更为丰富与灵活,吸引着学生纷纷上台互动。教师在撰写教案时,可直接在平台中完成多样性的教案,不再是白纸黑字。可以添加图片,当堂随机板书,保存成图片,永久留存。教学反思也可在课后及时填写补充在教案中,方便之后再查阅。2017年5月,五一路小学举行了首届“创新杯”青年教师三新(新理念 新技术 新模式)教学系列大赛(空讲)。
   全校共有128名教师参加。所谓空讲,就是台下没有学生,老师以个人互动的形式授课,这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课程上传,让更多的孩子在线受益。
   以美术老师李娟空讲为例,课题是画一把椅子。通常课堂上,一把椅子的教学需要两节课,也就是80分钟的时间。但通过微课教学,只需5分钟的时间就生动形象地用动画展示了教学内容,增强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会把大把的时间都留给学生去学、练、演示,增加了孩子们对于美术课的期待。
   据了解,此次的空讲大赛中田小风等12位教师获特等奖,田甜等31位教师获一等奖。
  集团化办学 共同体发展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一生把爱交给他,只因那一声爸妈。”一束光塔,一份浓情。这是今年“创新杯”小学生基本素质展示活动中,学科类“视”读印记的一段展示。9月11日,太原市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梁宏宇,副局长荆俊杰、基教处处长田宝华、发展规划处处长马慧琴等走进五一路小学教育集团富力城校区进行调研时,孩子们再次展示。
   这是五一路小学创新的一项活动,经过 “悦读”、“品读”、“审读”三个层次的读,最终将印象和感悟,转换为语言文字表达出来,成为自己精神成长的记录。在《光之塔》中,孩子们“读”到了父母恩情,父爱如山,人生道路……
   2016年9月1日,富力校区开学。通过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建设,在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特色等方面,体现主校与分校一致性,彰显“欣赏教育”办学特色。同时,五一路小学与建设北路小学、职工新街小学、大东关小学、杨家峪街道联校形成学校发展共同体,依托五一欣赏理念,形成以“互联网+教育”创新大学区教学。
   “即使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在欣赏的理念下,张之平在今年的教师节提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