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3日
太原师范学院西部计划工作连续两年获全国先进

39名援藏毕业生17人选择留下

  本报记者 张丽 王宇松
    8月16日, 27岁的马立和妻子张雅琼终于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入住西藏拉萨林周县的新家。作为山西高校第一批西部计划援藏志愿者,马立不仅将西藏美好的发展前景推荐给了身边的朋友,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马立、张雅琼均是太原师范学院的毕业生,也是该校大学生援藏队伍中的一员,两人因援藏结缘,也成就了母校乃至援藏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段佳话。从2014年国家西部计划在山西实施起,太原师范学院共选派39名优秀毕业生援藏,17名服务期满的毕业生自愿选择在当地扎根。太原师范学院的西部计划工作成为山西高校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并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西部计划先进单位。
  援藏爱情故事
    在太原师范学院所有的援藏志愿者中,马立绝对算得上“名人”。
   2014年8月至今的三年援藏生涯,马立不仅收获了“2014-201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2014-201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拉萨市优秀志愿者”“2016年拉萨市民族团结闪光行动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马立的妻子张雅琼是他的学妹。2015年,张雅琼生日的那天,原本说工作太忙不能为她过生日的马立,突然出现在张雅琼的面前,并在众舍友的簇拥下,拿出自己偷偷准备好的戒指,向她求了婚。
   领证、拍婚纱照、装饰新房,如今马立和张雅琼开始筹备他们的婚礼。
   “婚礼就在西藏办。”马立和张雅琼的甜蜜爱情故事被很多人羡慕着。
   “说实话,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刚到西藏更多的是想家,再加上刚开始也没有什么朋友,所以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不适应。”张雅琼说,马立就是她在西藏唯一的亲人。
   好在马立经常鼓励她:多做一些事情去帮助别人,这样可以让自己变得开心,生活才能过得更充实,也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和马立一样,2014年毕业的宋癸印,三年前第一次踏上4000多米海拔的高原,走进日喀则第二高级中学。
   在这里,面对他的是班里年龄参差不齐、基础薄弱的学生,每次站到讲台上,宋癸印都能感受到当地学生眼神里对知识的渴望。
   在三年的支教时间里,宋癸印与其他高校的援藏志愿者一起,将日喀则第二高级中学的升学率首次超过了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
   志愿服务的日子,宋癸印收获了自己的爱情组建了小家庭,他的爱人也是一位援藏大学生志愿者。
  “从没后悔过当初的选择”
    从太原到西藏山南区浪卡子县,距离3258.6公里。浪卡子县是西藏的一个边境县,平均海拔在4500米左右,剧烈的高原反应,是对初来乍到的志愿者们最大的考验。
   26岁的王丽将三年的美好青春奉献在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她说,刚到这里时,“难受了整整一个星期”。
   2015年12月,服务满一年后,王丽参加了当地的公务员考试,并被顺利录取,目前在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县委做文秘工作。
   她的微信朋友圈,发的都是关于西藏的内容:风光和人文。
   刚进藏那会儿,王丽几乎每个晚上都睡不好觉,气压低,入睡成了大难题,最多的时候一个小时就被憋醒一次。实际上,来西藏的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睡眠是要必须克服的一大问题。
   王丽所在的地域海拔4445米,因为水压不够,全自动洗衣机根本无法使用。那里的水质也不好,水垢多,放一晚上第二天水桶里就是一层细沙。更严重的是,浪卡子的冬天,气温在零下28摄氏度左右,一直都没有供暖,因为寒冷,水压不够,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家里的自来水就停了,对于王丽来说,这个困难是始料未及的。
   好在附近有水站,遇到停水的时候他们只能去固定的地方自己取水、再运回来。
   王丽没有周末,因为工作“很忙”,一般的闲暇时间,在住所洗洗衣服、去澡堂洗个热水澡、去大街上下馆子打打牙祭,就是她业余生活的全部。
   “天浩皓,日融融,人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这是王丽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一句话。用王丽的话说,来西藏的每个人,多少是有理想主义的人们,来了这儿,她直言“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
   王丽说,只有真正援藏才会知道,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挑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闲暇时间,王丽自学了一些简单的藏语,一个词一个词,三年下来慢慢地藏语词汇量积累了不少,现在的她都可以与当地的人用简单的藏语对话了。
   在西藏的三年时间里,王丽平常还抽空到附近的保育院做义工,藏区孩子们的淳朴,一块糖相互分享的举动让她印象至深。
   “现在,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一切深深吸引着我,我愿意把青春播撒在这片土地上。”王丽说。
  学校:倾力服务大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西部计划是共青团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国家支持最大、社会影响最广、青春故事最精彩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太原师范学院团委从2003年西部计划设立之初积极宣传动员,采取“一个提前三个宣传”相结合的形式,把西部计划当做服务大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作,提前一个学期开始宣传动员,结合主题团日活动的主题宣传、网络媒体的动态宣传和专题活动的常态宣传,努力营造“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氛围,覆盖更多的大学生,把每一项政策宣传到位,让每一个想去的毕业生全面了解。从2014年至今共选派西藏专项和新疆专项志愿者60人,位列全国高校前列。
   这项工作取得了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每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西部计划项目办开展宣传、招募、遴选和培训工作。
   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张惠元亲自为每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颁发优秀毕业生证书和1000元奖金,志愿者代表的发言,激发着所有毕业生的爱国心。2014年和2015年,该校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西部计划先进单位。
  10天 书记的密集行程
      今年暑期,太原师范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分两路赴西藏和新疆护送志愿者。校党委书记张惠元专程来到西藏,从7月18日到27日,短短的十天时间,先后辗转西藏林芝、拉萨、山南区、日喀则四座城市,张惠元此行的目的是:看望所有援藏学生。
   十天,四地,大部分时间都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路上,加之入藏的身体不适,但他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与学生们见面的机会。
   每到一处,张惠元总要与学生工作单位的负责同志见见面,总要走到学生吃饭住宿的地方转一转,总要再三叮嘱学生们保重身体,总要把学校精心设计印有“太原师范学院”校徽校标的红围巾亲自给学生戴上。
   “母校挂念着我们,这让远在藏区的我们每个人都要感动得掉眼泪了。”接到来自母校的电话时,王丽正在上班,中午休息时间,王丽与母校的老师们才有了毕业三年后的第一次见面。
   看到学生们生龙活虎的状态,张惠元很是欣慰,他用 “高兴、收获、敬佩、骄傲、羡慕”五个词形容当时的心情,“希望新老志愿者们满怀信心、敢想敢干、善做善成,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并祝他们顺利、健康、平安。”
   除了看望志愿者,张惠元还与林芝团市委、林芝市委党校、西藏大学、日喀则市第二高中、日喀则萨迦县教育局等10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志愿者座谈。平均每天一次的高密度座谈,全面地了解学校志愿者在西藏各地各单位工作情况的同时,也为校地合作拓展了新的领域。
   “这次西藏之行学校与西藏四座城市的10个单位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同时也拓展了校地合作的更多领域。今后师院人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响应‘走进西藏,走向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号召,为国家西部大开发贡献青春力量,通过大学生把最先进的理念传递到雪域高原。”张惠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