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7月06日

宁武石门山探秘绝壁悬棺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在崇山峻岭的悬崖边上,或置于洞穴、或吊于铁链,或架于木桩,多少年来,悬棺带着极其神秘的色彩,吸引着无数游人前往,探寻其不解的谜团。
   悬棺作为一种独特的丧葬方式,主要出现在我国江西、四川、福建、云南等南方地区。而在忻州宁武的石门山上,也有保存完好的众多悬棺,这在我国北方地区极为罕见。
  石门九悬
   位于宁武城西七十公里处的小石门村,有一条极为幽僻的山谷,峡谷深处有一个幽僻的巷弯,入口石壁如门,巷内林木葱翠,古建专家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而在此处有大石门和小石门,是峡谷内通往谷外的两条通道。就在大、小石门附近的悬崖上,有一处神秘的悬棺群,考古专家认为石门悬棺是长江以北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一处崖葬群,极具考古研究价值。
   石门悬棺吸引游人的不仅仅是“悬”,还有一个“谜”字。
   首先说“悬”。这里的悬棺、悬寺、悬索桥、悬泉、悬柱、悬崖道、悬树、悬洞、悬空村被称为“石门九悬”,组成了举世罕见的悬空“家族”,形成了一条奇险精彩的“空中游览线”。
   其次是“谜”。大多数人听说过的悬棺多分布在长江以南的江河峡谷中,而这些置于干旱荒凉的黄土高原上的悬棺,着实令人惊叹。
   这些悬棺为什么会出现在荒旱的黄土高原?它是在何种文化背景下出现的?它始于何代?终于何时?所葬何人?如何装吊?石门悬棺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被发现以来,便笼罩在一个个纠结不清的谜团之中,这一悬崖上的迷踪为石门山增添了又一个独特而神秘的符号,“悬棺之谜”因此也被列为“芦芽山五大奇迷”之一。和南方十一个省现已发现的数十处悬棺群相比,石门悬棺显得独树一帜、个性十足。
  悬吊棺木
   踏石磴下栈道,淋瀑雨入幽谷,小石门悬棺群逐渐进入游人眼帘。小石门是一个半封闭的葫芦型山谷,三面断崖环峙,一面敞开如门,谷内林木丰茂、清净隐蔽,称的上是一处藏风聚气的上佳葬地,老百姓俗称为“鬼圪佬沟”。谷内较为完好的保存着十二具悬棺,是景区悬棺最多、最集中、最具参观价值的地方。
   在科技不发达的古代山区,古人究竟是用何种方式,将这些重达三四百斤的棺木,放置到距离地面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悬崖绝壁上的呢?
   这个谜团至今还没有确切答案。据众多专家多年研究推测,石门悬棺的悬葬方式大致可分为洞穴式、悬吊式、悬桩式、栈道式、裂隙式。洞穴式是在悬崖高处的天然石洞或人工石洞里放置棺材;悬吊式是在悬崖高处用铁链将棺材吊挂起来;悬桩式,就是在悬崖上平行地打上桩子,把棺材放在上面。还有一种是栈道式,就是悬崖上凹进去的地方,里面呈一个平台,铺成一个微型栈道,将棺材搁在栈道上;另外一种裂隙式,就是山体有一个裂缝,在裂缝里头塞进棺材。
   至于悬棺的放置方法,历来都是一个谜。有的认为是从山顶用绳索悬吊下来的;有的认为是采用联桩铺道的方法上去的,放好棺木后再撤去栈道;还有的认为是搭云梯送上去的……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解谜异俗
   芦芽山一带的民间盛行土葬,而悬棺,当地人称之为石葬,可能是一种异常的葬俗。据说,石葬年代并不久远,远至明代中叶,近至民国及抗日战争时期。至于悬棺里安葬着什么人,据专家分析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是为了亡者升天。当地人孝顺长辈,长辈去世后,置于悬棺,意即升天。
   二是在疆场上战死的士卒。宁武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有“百战楼烦地”的别称。战争后,当地人不忍死者暴骨遗骸,用松木制棺,予以妥善安葬,将棺木置于石洞之中。
   三是圆寂后的僧人。这类僧侣尚未修行到筑塔碹葬的程度和果位,多由僧侣及乡民共同制棺安葬,置于寺庙附近的石洞中。
   四是没有子裔的孤寡老人。由村民共同料理后事,制棺安置于村外石壁之下或石洞之中。
   五是外地商客及无子女的侨迁者。当地人厚道淳朴,慈善助人之心浓厚,遇客死异乡者,必以石葬之俗安置。
   六是特殊年代的异常石葬。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施行过细菌战,山里人外出将菌毒传染病带入深山老林,有的几乎全家遭殃,存活者只有十之一二。死后,村人唯恐传染病蔓延,无人敢助理安葬,最后,尸体腐烂,只好由幸存家人将尸体抬至离村很远的石崖石洞中安葬。
   石葬虽不按坟莹风水等土葬程序,但也并非草率从事。尤为上待厚葬的是疆场上战死的士卒,一般安置石洞距地面较高,以慰在天之灵。
   无论怎样的解释,仅仅是猜测,破译这一谜团,有待于进一步考证。总之,石葬悬棺体现出当地人善良、淳朴及仁爱之心。
  四个之最
   如果说,武夷山距今三千多年的船棺是我国最古老的悬棺,石门悬棺则因至今只有近百年的历史,可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悬棺群。
   如果说,中国发现最早的瞿塘峡悬棺因高达两百米左右令游客仰之弥高、望之弥艰,那么参观石门悬棺则完全是闲庭信步、近在咫尺,堪称国内最便于参观的悬棺群。
   如果说,四川宜宾麻塘坝悬棺群以两百多具的规模在数量上稳居全国榜首,那石门悬棺则因包含了栈道、崖缝、桩崖、悬吊、洞穴等多种类型,在类型上名列华夏第一。
   由此我们发现,石门悬棺在全国众多悬棺景区中拥有几个之最:中国北方第一悬棺群、中国最年轻悬棺群、中国最便于参观的悬棺景区、中国类型最丰富的悬棺群。
   宁武石门山悬棺给世人留下重重谜团,兴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谜团终会被解开。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