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7月06日

《如实道来》记录“大广赛”12年历程

  韩志强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广告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高教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委,山西省版权协会副会长,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委员、名家名师校园创意巡讲团讲师、资深评委。山西广告行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和积极推动者。
  
  本报记者 高朋 本报记者 段少华 摄
    7月2日,如实记录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以下简称“大广赛”)源起及12年八届九次赛事全过程的书籍《如实道来——亲历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以下简称《如实道来》),在省城举行新书发布会暨座谈会。7月5日,本书作者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广告系主任韩志强讲述了《如实道来》背后的故事。
  记录历史 如实道来
    “大广赛是我难以忘记的经历,酸甜苦辣都有,静下心来想想,一幕幕清晰地出现在我的眼前。”韩志强说,他见证了“大广赛”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如实道来》里包含的原始文件、资料等内容数量繁多,且时间跨度大,仅收集和保存已经是个大“工程”。从第一届开始,每一份文件、每一张照片、每一件作品甚至每一个人名,韩志强都收集整理到电脑里。他说,偶尔查阅有关“大广赛”的资料,过去的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一样出现在眼前,重新感动着自己。“如果不把这些记录下来,太遗憾了。”
   2012年“大广赛”,山西大学获得1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韩志强获得“全国十佳指导教师”称号。《如实道来》关于这次比赛记录了这么一段话:“这次带着学生去南京的所有费用自然还是自己掏腰包了,看到他们喜悦的样子,还能说什么呢,权当自己的孩子,我必须乐意!”
   2015年1月,韩志强去合肥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委员及分赛区负责人会议”。到达的那天,合肥下起了大雪,韩志强对雪并不陌生,但来自南方学校的会议代表们兴奋得不得了。大家集结起来去酒店的后院打雪仗、拍照、发微博……为此,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翔建了一个叫“合肥会议20150128雪缘”的微信群,这个群至今仍活跃着,韩志强总能在群里看到新鲜事。诸如此般的趣事,《如实道来》里记录了不少。
   写书过程中,韩志强想起了自己的许多学生,他们中有山西创意产业的中流砥柱,有自己创业做广告的,有在媒体工作的……许多学生留在山西为文化产业添砖加瓦,韩志强十分欣慰。
   韩志强说,这本书还有父母的功劳,每当他写书疲乏困倦时,父亲的山西过油肉、母亲的手擀面,总会让他幸福满满、信心倍增。“明天,我依然继续向前。”韩志强说,他更希望,大广赛和山西的文化创意向前走,走出去。
  行业专家 纷纷点赞
    《如实道来》的出版,无疑为山西广告界与文化界注入了一股清流,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纷纷为此书点赞。他们表示,《如实道来》是广告教育界的一本实践教材,融合多种手法,总结出“大广赛”12年的历程,以纪实的手法真实再现“大广赛”。
   山西大学校长杨军:
   本次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西赛区由山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承办,是山西大学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事情。《如实道来》让我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韩志强教授的热情与真挚,这本书在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如实道来》的使用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不容置疑,我们要有正确的导向,付出了劳动一定要给予肯定。
   山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姚军:
   《如实道来》十年磨一剑,使得这本书格外厚重。“大广赛”坚持了九届,很快就要办第十届。这是青年学习和进步的一个好平台,它既能帮助学生提升学业水平,也为青年设计者展示自我提供了舞台。青歌赛,打造出很多明星;书画展,成就了很多名家。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连续性的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意义深远。希望该赛事能得到更多重视和扶持。
   山西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卢渝:
   《如实道来》对山西很重要。山西正处在转型发展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山西存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对文化创意的忽视。山西是文化资源大省,但在文化创意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大广赛”这个平台,对山西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用文化引领转型,用创意激活资源,这个观点,山西一定要坚持。这本书把“大广赛”在山西举办的整个过程全部记录了下来,成为文字资料。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倪宁:
   《如实道来》对老师和学生来说,是一本很好的教材;同时,又是一本记载了山西举办“大广赛”以来的点点滴滴和收获体会的“史书”。现在讲究融合,这本书就体现了融合,多种研究思路的融合,多种手法的融合。山西是文化资源大省,也是一个充满创意的省份。希望山西省各界继续给予“大广赛”支持,也期待山西的广告教育、广告人才培养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张翔:
   “大广赛”以教学为中心,把课程学期和课程进度做匹配,以学期出发,以期末结束,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设计。这本书是“大广赛”成立到今天的总结,书中很少加入个人的、武断的、不成熟的观点,具有真正的学术价值。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刘秀伟:
   拿到这本书,我真的觉得很震撼。韩老师这本书以视觉的形态来表现书籍的内容和形态,从视觉的角度看,它更多的是一种阅读——我把这个作品拿来,是需要你去读懂它,需要它传递的信息更准确。只要做到这一点,那么它作为一本艺术类的书,就获得了自己的艺术价值。
   亚太广告奖、中国广告奖、中国广告摄影奖、中国青年创意奖、金犊奖等各项大奖的资深委员及评委薛振添:
   现在有一个比较好的契机:就是山西要重新找回文化,用文化去转型。这就提供给创意人一个好的机会。创意需要扎根,“大广赛”就是在做扎根的工作,把创新创意意识植入到年轻人的生活、思想里面去。《如实道来》这本书,恰恰又记录了赛事这12年所有的过程,对文化传承起了很好的作用。
   山西师范大学教授宋雪梅:
   对于《如实道来》这本书,就是那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邢云文:
   《如实道来》能读到广告人的一种情,一种激情,一种热情。山西大学新闻学院成立以后,一定要尽学院的力量,支持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西赛区。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刘维东:
   《如实道来》运用了写实的、细腻的手法,喻之为广告界的史记。可以这样说,使用的是类似于春秋笔法。韩志强作为山西大学广告人的一个符号,他做的事业,也正是我们一群人在做的。因此我们不仅为他点赞,也为我们整体的广告人点赞。是他最早参与到“大广赛”中,从初创到评审,也是以最大的敬业、坚守、拓展着广告事业的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博导、教授丁俊杰:
   这是国内 “大广赛”的第一本著作,如实记录了“大广赛”发展历程中的点滴,成为所有参与者的纪念符号,相信每一位读者都能从中解读出有意义的含义。
   “大广赛”组委会秘书长刘瑞武:
   《如实道来》是第一部以点带面、娓娓道来“大广赛”源起及12年来八届九次赛事过程的著作,非常难得,很有创新性。
   全国总评审主席、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金定海:
   《如实道来》是一部以一斑窥全豹、由小而大、激活历史体验、还愿事件语境、保持观点立场的珍贵文献。“如实”只是手段,“道来”才是目的。
   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培爱:
   我惊叹于志强的用心与细心,他把10年来山西“大广赛”发生的点滴事件记录积累,这些宝贵资料足以支撑这本书的价值。

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