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5月26日
全国优秀教师温添凤

忌盲目看书 需针对性弥补

  本报记者 刘丽红
  名师简介
   温添凤,太原市外国语学校中学高级教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还是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山西省第三届“十佳英语教师”、太原英语名师工作站主持人,承担太原市中青年教师的培训任务。主编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普通高中新课程同步导学方案》英语选修6和选修8,所写《高中英语泛读教学实践与评价》刊登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上。多次参与太原市组织的名师公益课堂讲座。2017年3月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审议会。
    高考在即,本报邀请各科目名师为考生出谋划策。今天,邀请的是英语教师温添凤。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的温添凤,建议考生,接下来的几天内,可以再做历年高考真题,查漏补缺,针对性地巩固记忆,并且给出了各部分解题策略。同时,她强调,考生要有一颗平常心,让自己在能力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做到最好。
  三种题型要一气呵成
   “这阵子,考生完成一套试题时,要严格按照高考的时间。”温添凤说。她这样分配每部分时间: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篇填空用55分钟,短文改错用10分钟,写作用25分钟。如果不能确保有时间做一整套题,也要按照上面所建议的时间做题。但温添凤建议,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语篇填空要一气呵成,这样不仅可以培养自己的手感、语感和速度感,而且还能保证英语成绩的相对稳定。
   短文改错和写作,可以分开练习。温添凤指点考生,做短文改错,要记住“三不改原则”和“五不动原则”。“三不改原则”为:大小写不改、标点符号不改、词序错误不改;“五不动原则”为:不改原文原意;一错一词;错误以改动最少为原则;虚词以添加或删除为原则;实词以改变形式为原则。练习写作,不仅要熟悉各种文体,而且要利用冲刺阶段,多读多背优秀范文和优美文段。
  强化记忆常考的固定用法
   高考冲刺阶段的记忆是必备的,很多学生临考前精神高度集中,记忆效果好。所以,考生要利用这段时间加强偏重记忆方面的知识,不要担心自己记不住,要针对性弥补记忆,这样比盲目看书强百倍。即带着问题去看语法书或者平日里积累的笔记本,尤其强化记忆固定用法。温添凤举例零冠词的特殊用法和非谓语动词作宾语的常考用法。
   “零冠词的特殊用法常出现在完形填空和短文改错里,这几年新增的语篇填空题型里也会有,而这些又是记住就能得分的题,所以不能不重视。”温添凤说。
  不同题型有的放矢
   “这阵子,考生要把做过的试卷整理一下,把同一考点的题归类比较,分析出错因,掌握答题得分规律,并熟悉各类题型特点,增强应变能力,还要归纳总结自己的解题方法。”针对每一部分解题策略,温添凤给出具体建议。
   阅读理解,要略读全文,识别文体,掌握结构,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先看试题,跳读文章,捕捉关键词,找准信息位置,仔细阅读试题的题干和四个选项,有目的地复读短文,寻求正确的答案;全面理解,归纳推理;分析验证,确定答案。
   完形填空,要细读首、尾句,预测主题;跳过空格,浏览全文,把握短文大意;通读全文,试选答案,先易后难,注意内容联系和逻辑关系;细读局部,推敲难题;重读全文,调整答案。
   语篇填空,要通读全文,试写答案,先易后难,注意内容联系和逻辑关系;细读局部,推敲难题,注意基础词汇的拼写。
   短文改错,要浏览全文,弄清大意;逐句研读,兼顾全篇,特别注意人称、主谓一致,时态、语态、动词不定式、动词-ing形式和过去分词的使用是否正确;复读全文,最后确定。
   写作,要审题立意,即审文体、审内容、审时态、审人称;列出要点;遣词造句,规范书写;仔细检查,检查格式、人称、语法点和拼写。
   “当然,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解题策略,大家要利用最后的冲刺阶段,熟悉考题形式、熟练掌握适合自己的解题技巧。”温添凤说。
  心态能力相辅相成
   已临近高考,温添凤建议考生,不要再熬夜,要将生物钟调至与高考同步,要习惯下午做外语题。午睡时间不要过长,避免晚上睡不着,从而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果。温添凤强调,睡眠作息不定时,就很难使生物钟适应兴奋点,身体免疫力也会因此降低,导致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科学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气温升高、空气干燥,要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温水。不健康的饮食最好别吃。适当的运动不仅使头脑清醒,而且学习效率高,但是避免在中午高温时段锻炼,容易中暑,得不偿失。
   知名作家刘墉说:“平常心”也是“心常平”,让你的心总保持在平静的状态,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平常心,就是“平常有的心”,是“平常的心情”。温添凤举例说,你平常早餐吃一个鸡蛋、一块面包,晚上睡七个小时。考试的时候,也像平常一样睡七小时,早晨吃一个鸡蛋、一块面包,这样就是有平常心。
   “经历了查漏补缺冲刺阶段的磨练与洗礼,相信每个同学都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所以要专注于自己该做的事情,不管基础如何,你都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获得最大的提升。坚信自己在高考中会有最好的表现。”温添凤说,心态和能力是相辅相成的,即心态以你的能力为基础,反过来又影响你能力的展现。基础好、能力强时,心态好。只要实力足够强了,就算打个折扣,发挥还不至于特别差。所以,要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让自己尽可能做到最好。
      一、零冠词的特殊 用法:有无冠词意义不同    二、非谓语动词作宾语的常考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