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4月21日

坚持梦想 90后团队打造“多肉乐园”

  本报记者赵伟
      翻土浇水、低头劳作,不时熟练地爬上大棚顶通风调温……如果不是门口挂着学生创业团队的招牌,很难想象这群皮肤黝黑、头戴草帽的种植“大棚户”,是刚从学校毕业和正读本科的大学生们。
   来自太谷农大的张健、刘雪琰、郭春宇、于明杰这三男一女组成的90后团队,创业一年多时间已把一个废弃大棚打造成集观光旅游、生产销售、科普体验为一体的微景观多肉植物大世界。
   提及他们的肤色,张健不无自豪地说:“搞农业种植,晒得越黑才越有资历。”
  瞄准多肉
      “哇!好萌啊,快拍照,发朋友圈”,张健形象地称这为游客入棚的固定动作。
   150多个种类,1万多株多肉小盆栽,形态各异,无论是谁进入这个“多肉乐园”都会眼前一亮,肉嘟嘟,足够萌。不仅样子可爱,连名字也诗意十足:初恋、月影、白玫瑰、情人泪、雪莲等等。
   张健介绍道,多肉是种“懒人植物”,一年四季随季节变化颜色,不需要特别细心的照顾,是很多上班族的选择。
   也正是基于此,张健和他的团队成员从一开始就瞄准了这一领域。
  组团创业
      2015年,还在山西农大上大四的张健,第一次有了“创业”的念头。加之太谷县政府联合山西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园区,并为其提供多项优惠服务。张健便和几位志趣相投的大学校友开始考察市场。
   都是花卉景观等专业领域的他们从一开始就盯着多肉植物市场做文章,不仅利用学校假期在校研究多肉植物习性,更跑到天津、上海、福建等多肉市场成熟区域考察研究。
   不到一年时间,他们共同筹划了一个工作室、一个体验店,去年4月正式和团队成员租赁大棚建立多肉种植大棚基地。自己搬砖铺地,钢材市场买材料焊接花架,整修大棚,启动资金受限的他们只能“靠自己”。
  重在体验
      相比其他花卉销售市场的经营思维,一开始这群90后的创业定位就与众不同,取名“直来植趣”多肉种植基地。
   “其实很简单,就是你直接来体验种植的乐趣。”张健介绍,除了单纯的生产销售外,他们团队更重视观光旅游、科普种植的体验感。
   “目前我们已在多所小学做过课堂体验,也有不少团队会来基地亲身体验。”
   事实证明,他们最初的定位正在实现。
   真正让张健兴奋和自信的是今年2月28日,4辆旅游大巴车带来了150多名观光游客,尽情“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不错的销量。
   “只要体验感好,我相信每个人都是品牌推销员。”在他们看来,精心养护只是保证多肉品质的关键,多肉植物更大的价值和魅力在于创意。
   这也正是他们在大学学习花卉园艺专业的 “优势”所在。
  赢在创意
      不局限于花盆,只用一些烂木头、破瓦罐、铁器皿和多肉组合变身“艺术品”,看似随意的搭配组合,却是“智慧”的结晶,当然也会带来成倍的经济附加值。
   张健指着一盆用铁盘、树枝、多肉等组合搭配取名“枯木逢荣”的创意作品说道:“论单个成本还不到50块,但最后260元卖出去了,大家觉得它不权是一盆植物,更是一件艺术品,放在家中很有意境。”
   而这些创意作品,也长期成为太原万达商场内的一家高档花卉室的“订单”,价格不菲。
   张健说,每天劳作累了,大家就会坐下来,随意地组合搭配着器皿和多肉植物,突然灵感一现,就是一件作品。
   对于未来的花卉市场,这个团队有着自己的预判和定位:“家庭园艺”。“让盆栽在家里生动起来,形成植物软文化,这就需要专业的设计和养护。”
   至今让这个团队很骄傲的是,经营基地以来,多位省市领导先后到现场观摩,并对他们的创业精神和创意思路赞叹不已。
  贵在梦想
      一年多时间,这个创业基地经营已步入正轨,正试图提速发展。
   团队一方面以线下体验店和生产观光大棚作为销售主体,另一方面结合线上淘宝店和微商的互动销售,实现“创业农业+互联网”。
   不过,由于多肉植物培育周期长,而需求量逐渐增大,多肉的规模生产成为当前提速发展的瓶颈。
   “下一步将扩大到3个大棚。”在张健看来,创业就是赌博,只能通过努力增加胜算的筹码。
   作为一个初创者来说,他们既是“CEO”还是劳动者。
   每天早上8点进棚,调温、放风、浇水、护苗、创作、下单、自己做饭……“农业的活是干不完的。”张健坦言。
   不过他们从不会因此吵架,张健说,这归功于赏心悦目的多肉植物,陶冶心性,不易浮躁。
   当然抱怨他们的是各自的恋人。每天这样的工作状态,让90后的他们约会成为奢侈的事情。
   “创业就是孤独的,需要责任和坚持。”张健说,有梦想就不会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