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1月17日
太原市第五十六中学校语文教师贺雅君

用爱建设奉献互助的班级文化

  本报记者 刘丽红
   因为心中有着对教师的崇敬,大学毕业后,贺雅君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教师这一队伍。用人格引领人格,让智慧点燃智慧,是她工作的一贯理念。从教十年来,她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做好一名语文教师的同时,积极承担了班主任工作。
  让学生喜欢上自己
   工作中,贺雅君总是以其年轻的活力感染着她的学生。她认为,学生不应计较排名,只需要关注自己是否有进步、是否在不断努力,就可以了。“每天进步一点点,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是她用来激励学生的不变信念。
   课堂上,贺雅君鼓励学生走进课文,体验人物。她经常告诉学生,想要理解文章,就必须走进人物。所以,课堂上常会有她绘声绘色地模仿人物说话的声音,有学生惟妙惟肖地模仿人物活动的情形。
   贺雅君在批改作文时发现,学生几乎连考试要求的字数都凑不够,就更不用提作文的立意、主题之类的了。于是,她先和学生共同来完成优秀语段的识记、背诵,并鼓励学生模仿写作,进行同题小语段的练习。贺雅君积极鼓励学生,亲自陪学生完成练习,让学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写。600个字写不出来,先写60个字,让学生在体验写作中重拾自信。
   贺雅君相信“亲其师 信其道”的道理,为了让学生更喜欢她的语文课堂,她与学生共读一本书,共看一部剧,课间和学生一起聊天,为学生设计晚会节目,让学生在活动中亲近自己,喜欢上自己,而这也成为她教学成功的重要因素。
  给学生更多的爱与关注
  “人们常说‘问题学生’来自‘问题家庭’,我也带过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不缺物质上的满足,一些问题的表现,其实最重要的就是缺少爱与关注。”贺雅君说。所以,贺雅君利用业余时间,走进每一位学生的家,与家长、学生一起谈心。她认为,学生需要关爱,需要适合学生情感发展的关注,改善家庭育人环境是关键。
   另一方面,她也努力在班级中营造家的氛围。曾经有个患轻度自闭症的特殊学生,刚入学时,贺雅君走访了这名孩子的家庭,翻看了各种书籍及网络资料,来了解如何帮助这类孩子成长。在班里,贺雅君通过主题班会及语文课的情感灌输,号召班级同学在活动时主动邀请她,在课下聊天时也会积极关心她。三年来,由于特殊的身体原因,这个学生多次出现过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可是在贺雅君的班级里,没有一名同学取笑她,反而都积极主动地帮助她清理并报告老师。在贺雅君的班级里,相互关爱、相互帮助是班级的主旋律。
   近几年,贺雅君的每一个生日,班上的孩子都不会忘记,孩子们总会在上课前祝她生日快乐。她用她的爱,深深影响着每一个孩子,用她的热情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她的班级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