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5月04日
山西共青团典型工作案例 晋城·青年婚恋交友工作

精服务创品牌 助青年遇良人结良缘

  本报记者 李茹霞
  
   日前,由共青团沁水县委、山西银行沁水支行主办的“恋在这里·团青有约”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在晋城市沁水县展馆 “青年之家”浪漫举行,来自该县各行各业的20余名单身男女青年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
   近年来,共青团晋城市委根据青年婚恋面临的问题,充分发挥共青团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着力打造 “恋在这里·团青有约”青年婚恋交友工作项目品牌。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发展,初步形成了价值导向鲜明、服务链条完整、运转机制完善、多方共建共享的共青团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体系。“恋在这里”婚恋交友平台项目已成为晋城市一张闪亮的“脱单名片”、广大青年的“贴心月老”。
  
  服务“一条龙”
  
   完善信息“智库”,实现资源汇聚。团晋城市委逐步建立 “晋城单身男女青年信息库”,实现对优质单身青年的广范覆盖和优质汇聚。同时,对信息库内青年的基本情况、择偶要求等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动态管理和精准检索,分类分批次“牵线搭桥”,提高了“牵手”成功率。
   优化交友心理,引导婚恋文明。团晋城市委依托各级团组织,与社会组织或专业机构合作,邀请专家开设 “恋爱课堂”“幸福人生”等婚恋咨询课程,通过心理干预、案例分享等方式,帮助青年提高情绪管理、人际沟通、经营情感的能力。同时,借助团市委官方网站及各基层团委(团工委)团属媒体平台等,大力开展弘扬婚恋文明风尚的专题报道,引导广大青年践行文明进步的婚恋新风。
   搭建官方“鹊桥”,拓宽交友渠道。一方面,团晋城市委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即时方便、受众广泛的优势,持续完善线上服务。现已搭建完成微信web端系统,并接入到“青年晋城”“晋城工会”“晋城市妇女联合会”“晋城娱乐”等微信公众号,为晋城青年认识婚恋、了解婚恋、学会婚恋提供了良好渠道。另一方面,团市委通过形式新颖的活动,淡化相亲、强化交友,为青年搭建轻松自然的交友环境。同时,在晋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加快建设之际,团市委积极探索婚恋交友新模式,推动“恋在这里”线下单身俱乐部落地成立,对有婚恋交友需求的单身青年进行长期跟踪、长效服务。此外,团市委把与婚恋相关的优质产业聚集到“恋在这里”单身俱乐部,为青年提供多元多样、可信便捷的“一条龙”服务。
  
  专场活动达60余场
  
   自2020年 “恋在这里·团青有约”青年婚恋交友工作品牌项目开展以来,团晋城市委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医务工作者、农村青年等不同青年群体,研究设计了更有针对性的交友方式,并利用“5·20”、七夕等时间节点,定期举办活动,推动“恋在这里”常态化发展。
   截至目前,团晋城市委开展市直单位专场、金融系统专场、90后专场、急婚专场、本硕博专场等青年联谊交友活动60余场,服务各层次青年人才5000余人次;青年成功搭线次数达7331次(线上搭线成功率为20%),通过平台成功脱单、步入婚姻殿堂的青年近50人次,有效扩容了在晋城青年的“朋友圈”。
   团晋城市委书记李剑表示,通过培育“恋在这里”婚恋交友平台,进一步丰富了团的活动载体,加强了青年婚恋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团组织将继续立足青年婚恋交友需求,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在“晋”单身青年早日修得“良缘”、得遇“良人”。

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