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8日

健康教育讲座 新生长知识

  本报记者 张丽
  
   11月以来,中北大学校医院相继为2022级新生开展了健康教育讲座,内容主要涵盖心跳呼吸骤停、气道异物梗阻等急救处理常识,以及肠道传染病、艾滋病、结核病等的发病、传播和预防等知识。
   肠道传染病是一种季节高峰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校医告诫师生,手部频繁接触公共物体表面后,饭前便后,用手接触口、鼻前应彻底做好手卫生;尽量选择在食堂就餐;卫生间做好通风、消毒,避免在卫生间吸烟、打电话;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立即就医。面对心跳呼吸骤停、气道异物梗阻等急症,学生拨打120的同时,应该学会运用徒手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法等技能进行院前急救;不慎被烫伤后,应立即在流动水下冲15分钟;出现骨折、外伤等情形,应采取保护体位、包扎止血等方法,避免病情恶化;鼻出血后应采取局部降温、按压鼻翼、药物等方法止血,如方法无效应尽快就医。艾滋病在大学生中的主要传播方式是性传播,大学生应掌握科学的性知识,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学会保护好自己,拒绝陌生人的饮料,拒绝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剃须刀、医疗器械等。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识和重要的传染病防治知识是十分必要的,这一系列讲座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活泼的健康教育课,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急救的重要性和传染病的危害性,初步掌握了急救技能和传染病预防方法,得到各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IsOff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