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2日
山西师范大学团委

汇聚爱党爱国青春力量 培育求实奋进时代新人

本报记者 赵云云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山西师范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山西师范大学团委聚焦主责主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求实奋进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师大青春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 办好“政治学校”
  
  山西师范大学团委以重大任务、重大活动为思政教育的有效载体,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承担时代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该校团委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师生收看直播,组织团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和座谈,并根据团中央和共青团山西省委的文件精神,制定了学习方案,组织开展主题团课、专题教育、主题宣讲、作品征集和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传递青春正能量,展现青年使命担当。
   该校各级团学组织、团员青年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和团中央 “青春心向党 百年再启航”主题云团课,参与并完成团省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答”线上活动。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一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该校团委召开了共青团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组织团干部面向所联系的团学组织和青年讲一堂专题团课,用贴近青年的话语讲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征程和涌现出的英雄模范,把宏大理论讲实在、讲生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今年7月底,该校团委完成了共青团系统“准确把握青年工作规律,推进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发展”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团干部盘点反思工作,汲取历史伟力,把牢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共青团工作。
  
  擦亮“青”字品牌 发挥先锋力量
  
  山西师范大学团委始终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肩负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基层一线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2022年,该校团委广泛宣传动员青年学生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精心组建了819支队伍、9577名学生投身基层,广泛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政策宣讲、乡村振兴实践等9个主题的实践项目,其中6支社会实践队成功入选全国团队。
   同时,该校团委启动了“筑梦暖童心”支教行动,打造以“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育帮扶品牌,组建了一支由600余名不同专业大学生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以“线下教育帮扶基地、线上七彩云课堂、陪伴式关爱活动”为载体,为乡村少年提供文化教育、美艺教育、心理辅导、关爱陪伴等服务,同时聚焦教育资源匮乏和留守孤独困境两大难题,开展了专项乡村教育调研,鼓励更多新时代有志青年深入乡村基层,赋能乡村教育,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在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假 “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活动期间,该校团委组织115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第一小学120名小学生提供了“云阅读”“云课堂”“云陪伴”等支教服务,通过云端力量为乡村孩子打造假期“红色精神之旅”,用网线圆满完成了一场志愿“云”上行的支教行动。
   在校党委领导下,该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积极营造关心、服务青年就业的浓厚氛围。通过实施团干部“就业结对帮扶”计划、广泛动员青年学子参加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多措并举助力大学生就业。今年,该校共有33名大学生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赴西藏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开展1至3年的志愿服务;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5名成员赴墨脱完全小学支教;团干部帮扶就业已落实工作岗位108个。
  
  当好“桥梁纽带”办好青年实事
  
   共青团既要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要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山西师范大学团委聚焦青年成长,培育文明风尚,抓好做实学风督查、餐厅文明督查“两支队伍”建设,开展“我的校园我清洁”活动,引领青年学生投身志愿服务,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汇聚向上向善青春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团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和“蓝马褂”,配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深入开展大量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及时监督广大同学佩戴口罩进出教室、餐厅等公共场所,加强了疫情防控下学风督察、餐厅文明监督、校园清洁三方面的校园文明建设。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抗疫信心,丰富学生校园生活,该校团委开展了“团聚青春,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和云端第二课堂活动,围绕“经典诵读”“云录制”“云上电影院”“云端自习室”“云端故事”五个主题,组织学生进行线上打卡,汇聚山西师大力量,鼓励青年学生以阳光心态、健康体魄、青春姿态度过校园生活,静待“疫”过天晴。
  
  筑牢育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
  
  山西师范大学团委把 “挑战杯”赛事作为服务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强化培育和过程指导,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校赛构建了完善的“挑战杯”参赛服务体系,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委指导培训,为师生提供了交流创新创业经验的平台。在今年举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山西师大学子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8项,该校团委获得“优秀组织单位”荣誉。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到哪里”,该校团委把握青年脉搏,把新媒体建设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打造网络文化育人新阵地,力求让青年思政工作鲜活起来。积极理性的观点、生动活泼的语言、亲切温暖的互动,有温度、有厚度、有人气的网络文化产品,获得青年的普遍好评。官方微信公众号唱响为党育人的主旋律,营造青春心向党的浓厚氛围,获批全国首批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山西师范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赓续百年荣光,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始终带领师大青年青春向党、勇担使命,汇聚爱党爱国的青春力量;要自觉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共同体’,把服务青年寓于服务大局中,培养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