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06日
不到一个月,志愿服务669937人(次),服务时长2701983小时

“疫”无反顾山西青年不负韶华勇担当

  本报记者 张丽
  
   今年4月,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共青团山西省委迅速启动应急志愿服务机制,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及时对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团属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0日,全省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0496场,参与志愿服务66993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701983小时。
  
  各级联动 连发数次倡议
  
    自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迅速组织引导所协管的团属社会组织,通过不同渠道、面向不同群体连续发出倡议。第一封倡议书“同心抗疫 晋心晋力——2022山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在4月1日由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牵头发起,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坚守防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和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解决防疫、生活物资短缺困境,并为因疫致困青少年提供帮助、解决困难。
   4月3日,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第二封倡议书,号召“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成立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科普应急、心理疏导等应急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
   4月7日,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少工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近十家社会组织共同发出第三封倡议书,“希望更多社会公众特别是团员青年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同心抗疫,“晋”心“晋”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据了解,4月7日当天,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还发出一封“特殊”的倡议书,号召“中心广大党、团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4月底,已有20名干部群众主动向社区报到,其中9人在社区安排下,参与到抗原试剂盒发放、核酸检测、居民生活保障等志愿服务中。
   为了指导全省青年志愿者安全、科学、有序、有效地开展志愿服务,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志愿者工作部专门制订出台了《山西省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和《山西省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手册》(试行)。
  
  积极响应“志愿红”投身一线
  
    今年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共青团山西省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安排部署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逆行而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0日,全省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0496场,参与志愿服务66993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701983小时。主要协助辖区政府开展防疫宣传、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清理消杀、物资捐赠、物资配送等工作;走进社区、街道、高速路口、火车站、乡镇农村、医院等地,协助疫情防控人员进行返运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收集、行程统计、人员隔离、中高风险区人员劝返、秩序引导、分类筛查、心理援助、舆论引导等工作。
   其间,团原平市委以“线上+线下”的工作方式,积极开展卡口值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和抗疫慰问,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自接到招募青年志愿者服务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后,团原平市委连夜紧密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团办青年社团、青年网络社群、青少年网格员作用,招募了24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达4800小时,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充分展现了原平市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动员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12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近9600小时。
   4月,太原市清徐县周边疫情呈现散点多发态势,团清徐县委提早谋划、提前部署,先后发布《同心抗疫 众志成城 青年志愿者动员令》《“清”“青”奉献 共抗疫情 清徐县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共招募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300余名。自4月13日清徐县发现7例初筛阳性感染者后,全县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和志愿者800余人,积极协助各村、社区两委,开展群众引导,政策宣传,物资运送,信息登记,消毒杀菌,设卡登记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长11万余小时。
  
  特色行动 彰显青春力量
  
    3月1日,响应共青团山西省委多方位服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专门开通了防疫心理援助专线 (0351-12355-9),24小时提供防疫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以“专职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心理咨询师”多席位值守模式,为我省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奋战在一线的医护、警务、社区等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线上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服务。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招募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1000余人,累计受理各类咨询12777件次,完成线上个案服务197人(次),完成率达100%。
   为了帮助广大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省内多所高校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医护人员”特别行动,建立志愿服务关爱机制,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暖心陪伴等志愿服务。
   不仅如此,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更是冲锋一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太原市万柏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25辆由公交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滴滴司机等组成的“志愿者爱心车队”,为社区提供紧急接送服务和物资接送保障工作;阳曲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抗击疫情爱心送菜“敲门行动”;浑源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152名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服务。
  
  汇聚爱心 筹措物资强保障
  
    3月起,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依托省青基会设立专项志愿服务基金捐款通道,广泛动员青联委员、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各界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物资爱心募集活动。短时间内就筹集到价值11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其中包含防护服、口罩,消毒液、医用消毒酒精、医用检查手套、医用一次性外科手套、一次性医用卫生帽,防护面罩、红外体温枪、方便面、水果、牛奶等物品,并于第一时间分发至疫情最严重的清徐县。另外还筹集到16800元的善款,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相关物品。
   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单位小桔灯爱心公益联盟积极组织爱心公益车队,为闭环管理的医护人员、核酸检测人员、志愿者等免费提供出行服务,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山西蓝天救援队、天龙救援队、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晋中新青年高校志愿者联合服务中心等各公益组织持续派出志愿者为我省“三区”进行消杀作业和物资调配。

/5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