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06日
大同市云州区区委常委、峰峪乡党委书记王斌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快乐

  本报记者 吕汉富
  
   4月29日中午,大同市云州区峰峪乡小王村关爱服务站内,91岁的村民王英山正在和另外5名独居老人一起吃饭。这样的关爱服务站在云州区峰峪乡共有8个,是乡党委、村党委在大同市云州区委常委、峰峪乡党委书记王斌的带领下,开展的一项养老助困服务。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关爱服务站先后投入使用,为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们彻底解决了生活难题。“感谢乡党委、村党支部利用闲置的彩钢房为我们村里独居的老人成立了关爱服务站,我们每天中午、晚上都在这里吃饭,享福了啊!”王英山说。
   对此,王斌表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做的是一个农民儿子应该做的事情,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把小黄花做成大产业
  
   2020年上半年,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的王斌,来到离家300多公里的大同市云州区任职。在这个有名的“中国黄花之乡”,他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发展好黄花这个产业,让它成为乡亲们致富的一个好门路,变成群众的‘致富花’”的重要指示,千方百计保护和发展黄花产业,全力服务和保障峰峪乡黄花的精耕细作、采摘服务、销售帮扶等工作。
   2021年年初,他召开全乡黄花发展座谈会,安排部署全年黄花产业发展大盘;5月,实施全乡干部包联黄花合作社工作,细化黄花的田间管理责任,包括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除草等精细化管理;6月到7月,组织全乡干部,深入田间帮助农民采摘黄花,联系招收近百人黄花采摘工,解决了全乡黄花采摘难的实际问题;8月,接续做好黄花标准加工厂建设,帮助解决兴东升黄花专业合作社SC认证和规范化加工,参与设计包装,专程赴省城做好销售平台建设,狠抓质量标准化,对接国家832销售平台,省数字经济联合会订购平台等事宜;9月,对接销售帮扶单位,到移动公司、晋能集团等单位协调沟通。
   在王斌的带领下,2021年全乡5313亩黄花产量较上年翻番,销售总额达690万元,销售总额、老百姓务工收入、脱贫户分红收益均创历史新高。
  
  探索“农业+”模式
  
   多年来,峰峪乡支柱产业就是种植和养殖。王斌通过走访调研,探索“农业+”发展方式。
   在特色农业上,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土壤特性,发展黄芪、羊肚菌、黄花等产业,建设秦联中药材合作社黄芪加工车间,引入黄芪切片加工,提高中药材产业附加值,现种植黄芪1500亩,年收入达50万元;引入山西农科院种植技术,利用蔬菜大棚等设施在杨庄种植羊肚菌大棚,除去采摘管理成本,每棚收益约为1.2万元;利用东后子口黄花加工厂通过SC认证的机遇,引进专业营销公司,在各大线上销售平台上架峰峪黄花。
   在旅游产业上,以桑干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为龙头,串起东马庄梨园、小王经纬庄园等旅游资源,举办“乡村振兴摄影展暨乡村文化艺术活动”;推进孙家港村创建文明城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村建设;开通孙家港村(西后子口)至小王村23公里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支线路,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在生态产业上,针对冬季桑干河芦草失火及第二年旅游早绿的生态问题,王斌组织业务培训、购置相关设备、开展专项治理、拓展蒲草加工产业,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Mozilla/5.0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