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06日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铁路东街道康庄社区团支部

贡献青年力量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钟如杰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铁路东街道康庄社区团支部(以下简称“康庄社区团支部”)成立于2002年12月,现有团员65人,团干部4人。2020年4月被共青团临汾市委评为 “临汾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21年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2017年,临汾市尧都区铁路东街道康庄社区团支部迎来新班子后,始终坚持党团共建的原则,定期开展团日活动,并对辖区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探索出一条社区团组织管理规范化,社区服务人性化的有效途径,成为当地社区基层治理的一支“生力军”。
   在共青团尧都区委的领导下,康庄社区团支部发扬五四精神,切实加强社区团支部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为基层党组织储备新生力量。
  
  公益课堂 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2018年,康庄社区团支部在铁路东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解决了办公区和青少年活动场地,并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先后开展了庆“七一”文艺汇演、“抗疫有我”志愿服务、“学雷锋”系列活动,举办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社区文化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康庄社区团支部相关负责人仇洁表示,有了场地很多活动就能定期开展,他们社区有个小伙子利用自己的书法强项,每周六为社区退休老人免费开展书法培训,这一活动不仅吸引了老年人,同时还带动不少青少年一起参加,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
   为了更好的发挥青少年活动阵地作用,他们还联合尧都区妇联共同创办“呦呦驿站”,由社区团员主动担任助教老师,每周六为辖区内适龄儿童进行绘画剪纸等兴趣培训,促使少年群体远离电子产品。据悉,社区创立的“康+”系列服务品牌,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其中“康之辉”翰墨室,由青年志愿者常年开展公益课堂,有效促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尧都建设。
  
  创新思路 动员青年参与治理
  
   近年来,康庄社区团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志愿服务为突破口,培养辖区青年团员积极参与社区防疫、环境整治、扶贫济困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康庄社区团支部火速成立防疫小分队,招募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他们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新媒体扩大宣传面,号召社区居民人人争做防疫小卫士;他们拍摄微视频、编制防疫顺口溜,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他们进行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心理疏导,落实核酸检测预登记,坚定了辖区居民共同防疫的信心与决心。
   在重要时间节点,康庄社区团支部都会发动青年志愿者小分队,对辖区内的公共场所进行常态化治安巡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系列活动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康庄社区团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实现党团共建”目标,结合居民切身需求和青年人特点,充分挖掘社区可利用资源,构建了一支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青年志愿队伍持续开展服务活动。
   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先后开展多场“学雷锋”系列活动,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坚持全团带队,助力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优化团内工作流程,完善了团志愿者组织管理办法、服务制度、学习制度、志愿服务网络。
   社区团支部先后多次深入辖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共建单位开展传统文化、道德讲堂、普法教育、宪法宣传、禁毒安全等各类教育活动,使全社区广大青年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为党组织储备新生力量。
   康庄社区团支部通过创新工作思路,以志愿服务为突破口,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高,同时将文明之风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