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06日

强化阵地建设 打造为党育人“大课堂”

  本报记者 李茹霞 文/图
  
   5月4日,晋城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主题活动暨共青团晋城市委团校揭牌仪式。
   活动中,大家共同观看了《百年青春心向党》庆祝建团100周年视频。团晋城市委书记常阳介绍了共青团晋城市委团校的相关情况。晋城市委副书记姚逊为共青团晋城市委团校揭牌,并宣布晋城市政府驻京联络处“青年之家”正式启用。活动中,与会领导还为首批共青团晋城市委团校讲师颁发了聘书,讲师代表及晋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代表分别畅谈了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感悟。
   去年,晋城成为全国三个、全省唯一的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地区。在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中,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晋城市教育局大力支持团晋城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团校,并依托团校建设,规范团员教育培养全过程。截至目前,晋城市已经实现了团校在全市中学的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提高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大学生骨干、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经充分协商,并报组织部门批准,团晋城市委、中共晋城市委党校联合成立了共青团晋城市委团校。团校的成立,让晋城市团员青年从此有了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大学校及全市团干部尤其是基层团干部提高理论素养的学习基地。此外,团晋城市委还积极与晋城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对接,成立了全省首家驻外“青年之家”。
   揭牌仪式上,姚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争做对党忠诚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勇于担当,争做年轻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锤炼本领,争做传经布道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各级党校和团组织要科学谋划、从严治学、注重创新,把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大力培养青年政治骨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晋城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要闻令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团组织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能和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增强争做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理论培训环节突出 “好”,实践锻炼突出“准”,日常培养突出“恒”,念好三字诀,打造为党育人“大课堂”;要持续延伸团校覆盖面,形成工作合力,从而带领更多团员青年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青春力量。同时,也希望共青团晋城市委团校真正成为推动团干部、团员青年争作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主要阵地,成为晋城共青团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品牌。

/537.36 (KHTML,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