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06日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殷殷期望 谆谆重托——习近平总书记领航青年奋进之路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2022年4月25日,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园里,激荡着青年学子的铿锵誓言。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所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百年芳华,青春万岁。“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1919年,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五四运动,唤醒了沉睡大地,开启了一个伟大的觉醒年代;
   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光明道路,掀起了改天换地的巨澜;
   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凝聚中国青年之志,紧随党的脚步,探索民族复兴的前程;
   ……
   翻开史册,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美篇章。
   青春,百年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基因。
   “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青年,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生机力量。
   2013年5月4日,党的十八大后第一个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面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点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们寄予厚望。他对青年朋友说,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
   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
  (下转02版)

Host=s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