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4月21日
云赏山西·“云游”

山西十大名塔前世今生诉说三晋风云(下)

  本报记者 李芸红
  
  莺莺塔 “蟾声”之谜终被揭开
  
   普救寺位于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蒲州古城内,西临黄河,南依中条山。莺莺塔位于普救寺内,属于方形密檐式砖塔,原名舍利塔,因西厢记里张生与崔莺莺的故事发生在塔下,故俗称“莺莺塔”。
   名剧《西厢记》,描述的是张生赴京赶考,途中遇雨,到普救寺游玩。碰巧,在寺内看见了护送父亲灵柩回乡时滞留在寺内的崔莺莺,两人一见钟情。如今游人一到这里,便可观赏到当年张生与莺莺绝妙幽会的梨花深院。抬头看看那越墙的杏枝,“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这首千古绝唱的寄情诗,便会脱口而出。这里也是情侣们结同心锁的圣地。
   莺莺塔除了浪漫的爱情故事,数百年来还以其独特的声学效应蜚声于世,与北京天坛回音壁、河南郏县蛤蟆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石琴”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回音建筑”。“普救蟾声”被人们发现了几百年,其中奥妙一直是个不解之谜。从1986年起,永济县政府与山西大学、西安交大、黑龙江大学、中科院声学所联合,对莺莺塔的声学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科学考察,首次揭开了“蟾声”之谜。莺莺塔产生蛙声回音的原因,通俗讲,就是一个相当窄的击石脉冲。这些回波脉冲集中在100毫秒左右的时间内到达人耳,形成了与蛙声极为相似的感觉。
  
  琉璃双塔 有座瑰丽悬空楼阁
  
   海会寺琉璃双塔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赞誉为“国之珍宝”,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东十五公里处的北留镇大桥村,两座塔分属于宋代和明代。
   宋塔的六角十层楼阁式,砖结构,塔内有满镶三排规整的小像,工艺精湛,造型古朴。塔外砖壁密布佛龛,龛内嵌满坐佛,因此又称“千佛塔”。明塔的八角十三层楼阁式,也是砖结构。它是一座瘦俏玲珑的琉璃塔,是仿西湖的六和塔建造的,但是比六和塔更加精美、俏丽。建造者在塔身增加了许多琉璃构件,使这座琉璃宝塔更加流光溢彩。特别是在塔的第十层向外支出一圈平座,并围以琉璃栏杆,形成了一座瑰丽的悬空楼阁,是中国楼阁式塔中的佳例。游人可登塔在此凭栏眺望,一览太行美景。
   在寺院北边的大雄殿后有一股泉水,水位高、水量大。泉水从地面流过来,在这里从一个巨大的龙口中喷涌而出,泻入深潭,形成一道飞瀑,十分壮观,被称为“海会龙泉”。
   海会寺离皇城相府只有一公里。皇城相府是清代名相陈廷敬的府邸,他是康熙大帝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周边还有“北方之小江南”之称的九女仙湖,景区内处处成景、步步生幽。游客可乘一艘游艇,听山上粗犷缠绵的号歌,感受迎面而来的水气清香,定会心旷神怡。
  
  千佛石塔 期盼塔身塔刹合体
  
   千佛石塔是山西地区一座有着一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的塔楼。这座塔楼位于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崇福寺的弥陀殿内,建于北朝天安元年。千佛石塔的外形十分独特,体现了我国北朝时期的佛教艺术文化。
   这座九层古塔是中国式重楼建筑和印度式窣堵婆的巧妙结合,是国内现存仅有的公元五世纪的古塔,是独立个体雕刻最多佛像作品。它树立了“中国塔式”的新典范,是当之无愧的国宝中珍品。据塔底题记记载,该塔身平面呈方形,九级实心楼阁式,通高约3米左右,石料制成。与大同云冈石窟第2窟、第8窟的塔极为相似,如出一人之手。
   因为历史原因,这座石塔命运多舛,颠沛流离,至今仍身首分离,隔水相望。塔刹和塔身被分隔在海峡两岸。塔刹在弥陀殿,塔身现存于台湾历史博物馆。一件珍贵文物分隔在海峡两岸,实在令人痛惜。但我们坚信总有一天,这件国宝级千佛石塔的塔身和塔刹会重归一体,矗立在诞生它的雁北地区。
   崇福寺除了石塔外,还有面积达340多平方米的壁画。壁画描绘了佛教讲经说法的场面。弥陀殿的匾额、塑像、壁画、雕花门窗、脊饰琉璃被誉为“金代五绝”,值得探观。
  
  羊头山塔 屹立石塔群最高峰
  
    羊头山塔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北的神农镇羊头山之上。在山峰南坡有一古寺,名曰“清化寺”,为北魏时代的建筑。据统计,原来山上总共有十二座古塔,现存十座,两座被毁。被毁的两座中,一座在羊头山中峰的羊头石附近,有残存的圆形叠涩檐砂石构件为证;另一座在上清化寺后的塔院中,有明正德三年的石碑为证。
   现存的十座塔中,一座微型石塔残损,仅存单檐,已非原貌,其余九座,相对完整,零散分布于羊头山巅和山腰。
   羊头山北魏造像塔,立于羊头山之最高峰。塔身由一块天然整体大砂石雕成,底座雕成一只健硕的伏状绵羊,羊背上雕出塔身,为正方形,每面刻佛龛,龛中一佛二菩萨,顶部为一四边形石块刻成屋顶状,水平置于塔身上。
   造像塔在山西地区有很多,而用羊做基座并刻出四坡水塔顶,这种式样还是少见的。独特的塔刹形制,古今中外少有,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上党地区这一时期建筑形制的一种独特自然表现。羊头山石塔群中的石塔虽然体量都称不上雄伟高大,但造型独特、年代久远,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舍利生生塔 琉璃八龙直冲云霄
  
   舍利生生塔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晋祠景区南瑞,古塔背倚悬瓮山,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乾隆十六年重建。舍利生生塔是奉圣寺著名古迹,相传塔下埋有生生不息佛宝舍利子。塔高三十八公尺,七屋八角,琉璃瓦顶。
   据传释迦牟尼圆寂后,其骨灰形成各色晶莹的珠子,佛家称“舍利子”,其中一粒埋于该塔下。乾隆年间重建此塔时,发现有许多舍利子,一粒变成千百粒,于是叫做“舍利生生塔”。
   2013年,晋祠博物馆古建施工人员在对舍利生生塔揭瓦维修时,首次发现八条琉璃龙。这八条琉璃龙环绕在塔顶部位,历经260余年风雨,仍色彩逼真、形态生动。八条琉璃龙也被称为“八卦琉璃龙”,因其所处方位与八卦方位一致而得名。八条龙中,七条龙的龙首均为侧面形象,只有位于乾位的琉璃龙龙首为正面形象,龙头直指悬翁山,是八条龙中身形最健壮、做工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因而有“镇山龙”之称。山西省古建专家柴泽俊称其为琉璃中的上乘之作。
   晋祠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其中的晋祠博物馆近年来不断推陈创新,连续举办了两届 “晋祠国风文化节”,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国风文化体验和“国潮”游乐享受。“晋祠国风文化节”还入选了“2021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晋祠博物馆致力于将 “晋祠国风文化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文旅品牌,以创新的方式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潮流色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