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19日

主流媒体在新时代应有更大的担当

山西青年报 刘琴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信息传播速度的不断提速,民众获取信息的来源五花八门,获取到的信息质量也良莠不济。在各种信息的冲击下,民众的个人意识和自身观念形成与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因此,主流媒体要加强正面宣传能力,引领社会新风向,同时扩大自身影响力。
   1.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阵地的领头羊。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类平台的信息来源,除了主流媒体,还增加了用户原创这支力量,UGC(用户原创内容)的增多导致主流媒体影响力减小、受众分流,使得主流媒体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方面面临更大挑战,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网络意见领袖公然挑战主流媒体权威的情况,这对主流媒体自身的形象树立和受众观感都是不利的。
   当下,主流媒体应牢牢占据舆论高地,利用自身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各种舆论事件中积极发声,引领舆论走向,传播正确、积极的价值观。
   在面对社会重大突发事件时,主流媒体要及时发声。如今,由于网络的普及特别是互动性的增强,使得民众能对各种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网络问题的出现,例如: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等。这些问题都会造成网络舆论的形成。
   我们必须明确,不管是群体还是个人、明星或普通人,一旦置身于舆论中心都会受到影响。如果舆论导向偏离正轨,会对当事人的身心造成极大负担,乃至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未来,这些问题都必须得到重视和解决,建立舆论热点的预警、跟踪,及时应对、化解,避免其发展成重大舆情事件。其次,要做好事后舆情监测,防止舆情反弹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完善加强舆情监督机制,这对于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和维护社会稳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主流媒体不仅要写好文章,更要把好关。主流媒体要传播正确、积极的社会正能量,做好正面宣传。当下,创作内容从传统的文字、图片到视频、音频、H5、图表,以及更受欢迎的现场直播等,在媒介融合的大环境下,更加讲究团队分工与团队配合,主流媒体应该不断创新、不断引领媒体发展。
   事实上,现阶段的媒体从业人员必须要有更高的专业素养,能独立应对各种形式的新闻制作和新闻宣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现实需要。在新闻和评论的创作过程中,媒体对待公共事件应秉持客观态度,既要确保党和政府的威信,也要顾及民众的意见,找准官方和民众之间的平衡点。
   同时,主流媒体要做好网络社会的“把关人”,运用大数据对网友发布的信息进行过滤,避免民众受到信息误导。另外,要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对重大事件及时作出回应。作为具有权威性的网络意见领袖,主流媒体发声能很大程度上决定舆论的风向,对广大民众而言也是一剂“强心针”。
   3.加强各类媒体的思想建设。由于目前社交平台的不断增多,个体能在网络虚拟环境中快速找到具有相同兴趣的其他个体,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粉丝群体的形成。粉丝的聚集形成阅读量和流量,部分媒体为了获取流量,对部分明星进行无底线报道,对粉丝群体的引导出现失误,对于部分粉丝的不理智行为不仅不进行批评,而且某种程度上推崇粉丝的“无脑”行为,致使粉丝群体与群体之间产生攀比,造成个体价值观的扭曲,对青年群体和社会风气都造成恶劣影响。
   例如,自从吴某某人设崩塌后,其部分粉丝不仅不对其行为进行反思,还妄图采用极端手段挑战法律权威。由此观之,主流媒体应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年和粉丝群体能对社会事件形成理性认识。
   除此之外,还应注意粉丝群体之间的摩擦碰撞,部分媒体为了吸引大众眼球往往会在报道中添油加醋,甚至进行“钓鱼宣传”。由于互联网的特性和粉丝语言的多变性、随意性,在网络交流中存在许多不文明语言,还出现了许多网络暴力现象。网络传播的弱规范性是导致这些现象产生的根源,也是全媒体融合所必须克服的问题。关注这些问题的同时,也要注意到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问题,坚决抵制境外势力的不良信息扩散,加强公民个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不仅要做到防境外势力渗透,还要预防网络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情况发生,最大程度保护网络参与者自身安全。
   4.主流媒体应主动发力,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酒香不怕巷子深”已成为过去,中国在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中早已与往日天差地别,但在国际上有很多人对中国依然持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刻板印象。有些西方媒体别有用心的恶意报道,造成了对中国不利的国际局面。
   当下,我们要扩大对外开放就必须改变这种局面,不能一味地让西方媒体把持国际舆论的主导权。现阶段,主流媒体的国际影响力早已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参与到国际竞争中,主流媒体只有宣传好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才能维护好新时代国家安全,让中国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
   总结:主流媒体在新时代应不断创新,不断运用新的方式去吸引受众,必须创造出更优质的内容去满足受众需求。同时,针对社会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对网络谣言积极作出回应,及时引导舆论,最大程度减少现实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助推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最后,主流媒体必须专注国内国际两个战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Zʟ34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