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19日

临汾 铁路公安多举措护航旅客

  本报记者 张云鹏 通讯员 白太仁
  
   近日,介休火车站,进出站口、候车室、通廊、站台等旅客活动区域的醒目位置,随处可见,张贴报警电话、报警点位路径指引等报警标识。这只是临汾铁路公安处“规范设置报警标识、服务站点和加强接处警工作”的内容之一。
   为确保报警标识醒目可见、一目了然,最大限度便于旅客群众关注知晓,切实发挥提示引导作用,临汾铁路公安处在管内各客运车站综合考量客流、治安、站房环境、车站整体美观等因素,在进出站口、候车室、通廊、站台等旅客活动区域的醒目位置,张贴报警电话、报警点位路径指引等报警标识。旅客列车在二维码报警标识的基础上,在车厢乘警席、餐车吧台等位置悬挂张贴报警电话。铁路线路、场段以及其他铁路管辖区域,也因地制宜制作并规范了报警标识,有效提升覆盖面。
   该局本着“尽量让旅客少跑路”的原则,合理布局报警站点,根据旅客乘降流线、车站空间布局等情况,尽可能在广场、进出站口、候车区等醒目位置设置报警服务站点,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并充分利用现有警务设施,报警服务站点与现有警务工作站点合并使用,或者通过移动警务室、执勤岗亭、接警台等多种形式呈现,不再使用的及时清理、拆除或调整,防止发生误导问题。
   此外,为进一步细化接处警流程,临汾铁路公安处落实报警站点派警值守措施,每个报警服务站点由民警定点值守。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做到警容严整、态度和蔼、语言规范,确保有点必有警、有警必接警。为进一步强化接处警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规范使用接处警平台,健全完善接处警工作流程,该局对旅客群众报案登记、接受证据材料、出具接报警回执、告知查询方式途径及履行报告、处警等行为进行全程执法视音频记录,在报警站点不能现场解决的事项,值守民警及时引导至派出所或相关单位部门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