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19日

构建关爱体系 服务中小学生超2.9万人次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陈杨
  
   “在一些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内心总有一块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你们的到来,可以帮孩子们打开心门,让阳光照进来。这种作用是无价的。”这是日前忻州市委副书记郭奔胜在繁峙县心理教育咨询协会调研时,对该协会青年志愿者的一番勉励。
   2021年,繁峙县心理教育咨询协会的青年志愿者积极打造关爱未成年人服务体系精品活动,并获得了忻州市“优秀志愿服务团体”荣誉称号、忻州市妇联“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繁峙县“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等,此前还在团省委组织的 “青年公益组织创投大赛”中摘得铜奖。
  
  青年志愿者占九成
  
   繁峙县心理教育咨询协会成立已有五年,是由心理学爱好者、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方面爱心人士组成的社会团体。目前,共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42名,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员16名,心理服务志愿者100余人,其中90%为青年志愿者。
   五年来,协会在繁峙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指导下,秉持“分享爱与智慧,播种幸福人生”的理念,面向教师、学生家长、未成年人、社区人群等,开展心理学交流、公益家长课、团体心理辅导、创业指导和社区矫正等多种特色服务。
   五年来,协会共开展中小学生团体辅导、安全教育、“五防”教育等各类活动315场次。其中,服务中小学生29379人次 (含留守儿童5600人次)、家长6367人次、教师996人次、女工1500人次、其他人群155人次,社区矫正及未成年人犯罪心理辅导30余人次,共计受众达到38427人,参与活动志愿者达到959人次。
  
  打造精品课件关爱未成年人
  
   2021年以来,繁峙县心理教育咨询协会凝心聚力、苦练内功,提升讲师志愿者业务能力;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开展精品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根据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及前四年工作总结的中小学生现状,共同研发了《认识自己悦纳自己》《中学生生涯规划》《抑郁症的识别》等16个精品课件。
   为推动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未成年人服务体系,协会重点推出了三个方面的精品活动:提升中小学生学习力和成长力的团体心理辅导;提升学生家长幸福力、沟通力和教养力的公益家长课;提升学校教师等社会群体幸福力、凝聚力和工作力的团队赋能活动。
   此外,志愿者深入繁峙二中、电大初中部等学校开展了考前减压课,服务学生930余人;在繁峙二中、繁城中学开展“初中生自我认知和情绪管理”课程,受益学生达550余人;扎实推进“关爱成长 呵护未来”主题活动,服务24所学校、中小学生10652人(含留守儿童800多人)。
   开展家校共育,开设公益家长课。举办“青少年抑郁症识别及疗愈”沙龙活动,30多名家长参与;针对家长和孩子的个性化需求,组织开展30余次个案心理咨询。
  
  社区矫正服务未成年人成长
  
   协会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和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其间,对接繁峙县委政法委,定期深入乡镇社区,对重点监管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理论帮教等服务;通过忻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对接繁峙县检察院辅助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开展了合适成年人到场、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未成年救助、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与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家庭教育指导、团体辅导等工作。
   在服务司法救助案例中,一名16岁男孩的遭遇,给协会志愿者宋春芳留下了深刻印象。男孩的父亲被强制隔离戒毒,母亲被判入狱,他初中刚毕业就外出打工养家,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卷入了一场刑事案件中。
   帮教中,宋春芳对男孩说:“老师看到你明辨是非的品质,也看到你是一个有责任心、自强自立的人。”
   听到这些话,一直低着头的男孩身体一震,瞬间流下了眼泪。可见,宋春芳的话让他感受到了被认可,这场司法援助也会为他指明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