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19日

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本报记者 贺美晓
  
   近日,记者从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在全国妇联日前在京召开的发布会上,表彰了第七次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荣获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据了解,全国妇联设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表彰项目,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本次获奖的集体与个人主要来自基层公检法司、教育、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律所、协会等其他组织,分别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伟大实践中,积极应对维权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砥砺奋进、迎难而上,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8人,女性12人。近年来,该院诉服中心高度重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后荣获“最美巾帼建功集体”“青年文明岗”等荣誉,并荣获市级“先进集体”荣誉。
   该中心女干警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当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光辉形象,多次受到省市表彰。早在2020年10月19日,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妇联联合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搭平台,建机制,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贯穿于审判活动的各个环节,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并引入特邀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咨询师参与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及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妇女儿童远离家庭暴力,在各类民事案件中最大限度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2021年,该中心办理婚姻等家事案件31余件,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此外,该中心法官志愿者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与涉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告人的未成年子女及社会上的贫困学子一对一帮扶,在节假日组织中心人员到儿童福利院献爱心、送温暖。同时,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案例讲解展示、现场法治宣讲、向老师、学生及家长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提高全社会关心、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法制意识。
   该院诉服大厅还设置了 “党员先锋岗”,主动为来访妇女普法,发放《民法典》等法律宣传资料。近三年时间,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10余次,法院开放日5次,接受青少年法律咨询1100人次。发放家庭和谐倡议书、青少年维权手册等3200余份,开展以“为健康成长护航”等为主题的法治讲座15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妇女儿童维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