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19日
来时路·2021共青团·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 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团委

“五大工程”点燃高质量发展“青”引擎

  本报记者 陈彤
  
   2021年,在山西建投集团团委和建工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团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共青团职责使命,将共青团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团,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着力推进“五大工程”建设,切实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以此来“团”聚青年,最终点燃企业高质量发展“青”引擎。
  
  “请党放心”树牢青年理想信念
  
   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团委书记梁群蕊介绍,在2021年,团委多举措抓实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该集团公司团委认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相继开展“百年征程,永葆初心”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组织百名青年开展百天诵党史活动,录制13部“百年党史建工讲”党史学习视频,其中《追寻闪光足迹,牢筑太行精神》荣获山西省广播电视剧“我的微党课”短视频征集和展播三等奖。
   同时,开展“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党史读书日活动,243名青年参与其中;组建45支青年党史宣讲团进基层、进项目、进社区,进行党史宣讲活动127场;开展“闪闪红星照我心”“学党史·祭英烈”主题活动、音乐党课,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为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还深化了青年大学习活动。”梁群蕊说,其间,该集团公司团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主线,用青年人的视角和语言解读新思想,依托“青年大讲堂”“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广泛开展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根基。集团公司团委打造了一支懂宣传、能宣传、会宣传的共青团宣传队伍,引导青年职工把好理想信念 “总开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挖青年先进典型,讲好建工青年故事,以先进典型引领青年初衷不改、躬身前行。
   在扎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上,该集团公司团委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成长。以重大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缅怀先烈、红色教育、诵读经典、演讲朗诵等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学习,汇集青年正能量,以营造氛围引领青年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建功强能”激励青年担当作为
  
    梁群蕊表示,对于激励青年,该集团公司团委也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建立青年人才库,打造青年人才、青年艺术人才、青年志愿服务者三大人才“储备库”,扎实做好“双推”工作,开展青年人才面谈,建立从新员工、青年人才到后备干部的分层培养机制,将优秀青年充实到各层级关键领导岗位锻炼,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工作向纵深推进。
   此外,在擦亮“青”字号品牌方面,该集团公司团委广泛开展 “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创建、评选活动,选树青年先模典范,发挥青年先锋力量,鼓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到基层、到一线、到艰苦的环境中锤炼筋骨,在多次急、难、险、重行动中充分展示青年担当。
   特别是援助河南淇县灾后重建项目青年突击队的典型事迹,受到《山西青年报》等媒体的重点报道,传递了山西青年正能量。近年来,集团公司团委先后创建 “全国青年文明号”3项,“全国青年安全示范岗”1项,“省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1项,“省级青年文明号”5项,“省属企业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项。
   最后,在引领青年创新创效上,该集团公司团委以“品牌竞赛”为载体,开展师带徒、五小竞赛、QC成果、“安康杯”竞赛、同业务岗位竞赛、技能竞赛等各类青工品牌竞赛活动,搭建团员青年展示才华舞台,拓宽成长成才渠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青年安全教育、各类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宣传、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知识宣讲等活动,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为企业安全生产贡献青年力量。
  
  “温暖服务”打造青年幸福之家
  
    在服务青年方面,该集团公司团委通过打造团员青年阵地新门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心打造“青年之家”,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组织服务作用,创建独具共青团特色亮点的服务“门店”。
   “青年之家”包括展示中心、党员活动室、建功书屋、健身房、乒乓球室、瑜伽室等,风格别致、功能齐全,是温暖青年的港湾,也是文化传承的驿站,更是凝心聚力的阵地。
   在此期间,该集团公司团委依托“青年之家”实体空间,成功申报入驻“青年之家”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运营模式,打通联系服务凝聚青年 “最后一公里”,用心打造了团员青年筑梦之家、幸福之家、成长之家、荣誉之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2021年,该集团公司团委接受共青团中央基层建设部调研,迎接了山西省11个地市团干部、青年之家负责人以及汾酒集团、华新燃气集团等省属企业观摩交流。
   对于探索服务青年新模式,该集团公司团委以“党建+团建,凝聚青年力量”为主题,建立了思想引领、创新创造、体育健身、非遗国学、法律维权、心理咨询、婚恋交友等12个板块组成的全方位服务体系,设立“心灵驿站”,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会等形式,精准对接团员青年最迫切、最需求、最实际的问题,切实当好广大团员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贴心人。
  
  “团建示范”焕发青年内生活力
  
    “我们还聚焦从严治团,守正创新推进共青团改革,坚持把抓各项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共青团组织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梁群蕊表示,集团公司团委按照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方案,筹备召开集团公司团代会,各级层团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应换尽换全覆盖。同时,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并将落实情况列入年度基层团支部考核,确保制度落实落地。通过以会代培、集中培训、内外部交流形式开展基层团干部业务培训,使广大团干部履职能力、业务能力、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努力打造新时期共青团干部队伍。
   作为建筑企业,该集团公司团委还结合行业特点,建立了区域共建团小组,坚持深入开展“一团一品”创建活动,在集团公司微信平台开设“一团一品”展示专栏,将团员青年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高度融合,打造各具特色亮点的品牌项目,用一项项品牌项目凝聚青年向心力。
   在创新基层团组织考核方式上,该集团公司团委实施团支部精细化“年终大考”。多年来,对所属各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日常学习、青年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进一步强化共青团组织自身建设,以从严治团引领青年责任落实、制度执行、成功实践,推动集团公司团组织工作开花结果、落地见效。
  
  “文明引领”为企业注入“青”活力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公司团委还常态化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依托不断壮大的艺术人才库,使广大文体爱好者的专长、个性得以充分发挥。连续多年举办青年联谊会、太极拳交流大赛、篮球比赛、书画摄影展、马拉松比赛、微视频创意大赛、运动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学习,汇集青年正能量,以营造氛围引领青年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有声音、有行动、有作为、有影响、有贡献”的工作原则,通过整合资源,发挥共青团自身优势,联合迎泽区、庙前街道、水西关二社区、山西青年之家总站等单位机构,开展团青交流、演讲诵读、慰问演出、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形成共建共享良好局面。
   事实上,近两年来,该集团公司团委围绕学雷锋、义务植树、助力中高考、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依托“志愿汇”APP和青年志愿服务库,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学雷锋、义务植树、节约用水、文明创城、助老助残、抗击疫情、防汛救灾、助力中高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2次,参与人数1408人次,服务人群达12000余人次,在打造一支勇担当、善作为、讲奉献的志愿服务人才队伍的同时,践行国企青年社会责任担当。
   同时,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集团公司各类大型会议、活动现场布置、接待服务工作,展示了集团公司良好窗口形象,形成了为企服务的强大合力。曾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省属企业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为企业品牌建设注入“青”活力。
   “青”心向党,“团”聚力量。接下来,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团委将继续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在团言团、从严治团,永葆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高度,把严和实的精神贯穿团的工作和建设,为联系青年职工、服务青年职工凝聚起青春正能量,以高质量团建打造起企业发展“青”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