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山西首家预约式电网检修平台上线

  本报记者 孟绍毅 通讯员 常宇星 马宁
  
   5月12日,太原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室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打开“电网检修工作预约挂号平台”,看到5月11日申请的10千伏三联线11号杆支线5月19日8:00—12:00停电检修工作显示“预约成功”。自5月起,太原供电公司“电网检修工作预约挂号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成为山西省首家采用“预约”形式进行电网作业申报的单位。
   随着太原市经济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配电网建设、三供一业改造、用户业扩报装等工作数量持续攀升,对配网计划安排、配调业务承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对于10千伏及以下用户业扩、三供一业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工作,现有的提前3—4周报送计划的模式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严重影响了计划按时执行率,造成公司临停、变更、取消计划频频发生。为此,太原供电公司打破常规流程,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性地提出电网工作 “预约挂号制”,经过近两个月的立项、论证、设计与开发,把线下召集各部门单位开平衡会的形式改到线上,减少了跑腿、找领导签字的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
   “电网检修工作预约挂号平台”是太原供电公司以用户为中心,全力推动提质增效工作的一大举措,检修计划实现全流程线上管控,也是公司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通过建立“检修计划预约管控平台”,在实现公司检修计划申报流程数字化的基础上,将计划工作由原先的刚性管理转变为“刚性+柔性”(柔性申请,刚性执行)管理,在原有的配网计划半月一次平衡的基础上,增加线上预约功能,并实现工作预约申报时,系统能综合当日停电操作数量、调度业务承载力及保电安排、重复停电等情况,自动引导计划申报人将工作预约至适当的日期,实现配电网工作的定额管控、自助预约、自动平衡,大大减少了临时性工作数量,压缩了工作管理时效,提高了公司整体生产工作效率。
   据介绍,截至目前,各相关单位已通过 “电网检修工作预约挂号平台”预约成功9项工作。下一步,太原供电公司将做好平台试运行期间的问题处理、系统优化工作,尽快推进平台正式运行,力争将2021年临时性工作同比减少60%,力争在2022年全面取消临时性工作。后期,该平台还将择机延伸至用户侧,以简化用户报装用电流程,缩短用户计划送电时间,为服务城市经济发展、优化地区营商环境、打造 “阳光业扩”工程增砖添瓦。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