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王婷

诠释医者仁心 永葆党员本色

  王婷 女,汉族,出生于1983年3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荣获第20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报记者 王钰钦
  
   在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的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和表彰会上,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呼吸内科的王婷医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婷作为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从事呼吸内科医疗工作已有13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现在,王婷又主动当起了“第一村医”,进农户、访农家,为农民诊察病情,讲解健康卫生知识。为了帮村民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她提供了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
  
  主动担责递战书
  
   王婷出生于医学世家,爷爷、奶奶、姥爷、父母、叔叔都是医生,而且都是党员,她的爷爷是1937年参军的八路军卫生员战士,浴血奋战抵抗日寇;她的父亲是和平医院放射科医生,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过程中主动请战支援太原;她的叔叔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第一批冲进震区开展救援。王婷的成长沐浴着党的阳光,伴随着妙手回春的奇迹,体会着医者仁心的真谛,成年后,她也毅然决然选择了医学事业。
   2008年参加工作的王婷,始终兢兢业业,潜心钻研业务,追求精益求精,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现在已经有16年党龄的王婷,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坚守本色,尽心尽责,热心周到,精心治疗患者。
   “江山是爷爷那一辈人打下来的,唐山大地震我叔叔参与救援,非典我爸爸去支援,现在轮到我了,我不会说什么慷慨激昂的话,但是保家卫国,责无旁贷。”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开来,身处病房的王婷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和肩上的责任,主动要求坚守门诊,并给院党委写下了请战书。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王婷为患者不断重塑生的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护佑苍生的人间大爱,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树立了榜样。
  
  逆行而上为人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婷坚守医院发热门诊,严格规范做好发热病人的诊断治疗,为疫情防控守好第一道关卡。2020年2月2日,带着父亲非典时期出征太原时的旅行箱,王婷随山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对口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拥有16年党龄的王婷,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任命为临时党小组组长和医疗队青年突击队副队长,她告诉大家:“同志们,我们即将进入本次疫情中最危险的地方,现在到了检验我们初心和使命的时刻,党员同志要冲锋在前,不胜不退!”
   在王婷的带领下,临时党小组5名党员始终团结一致、冲在一线,带领大家在“抗疫”一线践行医者初心,勇担医者使命,用大爱点亮患者生的希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病区长期的隔离,在生理和心理上都给患者带来了重创,有的患者还面临失去多名亲人的痛苦。王婷在完成繁重救治任务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和每一位患者沟通。为了让患者在生理和心理上同时康复,王婷为每位患者制定不同的康复计划,通过教授呼吸训练操、提供合理饮食建议、进行心理安慰治疗,为患者疏导情绪、传递希望。
   经王婷介绍,当时有一对父女同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因住院时匆忙,父女俩都没有带手机。王婷主动当起“信使”,在父女间传递着鼓励和问候。一名危重症患者入院时生命垂危,通过王婷及队友们的科学救治,在生死线上挣扎了一个多月后,平安康复。
   在武汉的56天,王婷和战友们累计参与救治重症患者114名,其中包括危重症病患22名,所有患者均康复出院,实现了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病患零死亡、队员零感染”的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第一村医”办实事
   武汉归来,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王婷又投入到日常工作中。2020年10月,王婷与医院6名优秀年轻医生走进乡村,担任起了“第一村医”,开展为期一年的基层医疗帮扶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前不久,王婷和父亲时隔十七年接力出征的感人故事被央视《新闻联播》和央视新闻频道(CCTV—13)《24小时》栏目相继报道,三代人的接力,医者仁心的传承,感动了全国人民。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王婷13年如一日,鞠躬尽瘁,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坚守与奉献的力量,书写责任与担当的华丽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发扬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展现了新时代爱国青年的担当作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