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红色记忆———父辈的故事

●胡建民
  二 勇敢篇
   在党性中,勇敢和担当涵盖的意思是一致的。来自于忠诚和信仰的勇气,使人能够在最危急的时候,用坚决的行动维护忠诚和信仰。急难险重方知初心,无论在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还是今天的社会改革、建设时代,都是一样的。
  
  (一)与飞机对峙
  
   看到有些电影大片,有士兵与飞机对峙的镜头,像《巴顿将军》,年轻人可能很新奇。殊不知,这些情形在我们的父辈身上早已经历、真实地发生过,绝不仅仅是博人眼球的电影镜头。
   1947年,保卫延安战斗期间,父亲有一次单独外出执行任务。初春的陕北天气寒冷,空旷的田野无可遮蔽。他一个人穿着军装扛枪走在旷野中。这时,有一架国民党军飞机飞来。父亲说,飞机看到他后,迅速拉低机头俯冲下来,机关炮开火,子弹从头顶呼啸而过。打完一梭子,飞机掉头后又向父亲俯冲过来。父亲赶紧举起步枪,瞄住飞机就开枪。飞机一路呼啸而来,父亲说,几乎能看清那个国民党飞行员的脸,而那个飞行员也看清了举枪射击的父亲。狭路相逢勇者胜。父亲说,飞机是“立起来飞走了”。
   父亲对这场不在一个量级的战斗,只对那名国民党飞行员评价了一句话:“这真是个坏家伙”。
  
  (二)负伤
  
   1948年,父亲是在荔北战役中负的伤,已经是第二次负伤。
   父亲说,战斗中,死伤最多的是连排长。因为,在共产党的部队中,干部尤其是连排长,是要带头冲锋的。部队攻击时,经常是以连、排为攻击单元,所以,冲在最前面的连排长牺牲最多。
   荔北战役中,父亲当时已经是连长,接到攻占一所高地的战斗命令。解放军的部队由于地势不利、缺乏攻坚武器等原因,攻击屡次失利,伤亡严重。据父亲说:“当时已经打红了眼”。
   父亲的连队趁着敌人换子弹间隙,已经冲到了碉堡跟前。他们本想在敌人换机枪弹匣的一刹那冲到碉堡底下进入机枪射击盲区,但黑魆魆的机枪枪口伸出了碉堡的枪眼,无处躲避下只能继续前冲,一梭子扫过来,父亲腿部中弹,紧随在他身后的指导员腹部中弹,再其后的一名排长头部中弹。
   这一战,父亲的连队损失三分之一。就在前赴后继中,部队最终击杀了敌人的机枪手,攻占碉堡,并占领了高地。
  
  (三)剿匪
  
   1949年,父亲所在的部队由王震率领进入青海腹地剿匪。当时,全国已经基本解放,部队进入青海腹地,本来是以和平解放为主要方针,以优抚为主。
   但是,马步芳部是训练有素的国民党军余部,其凶残程度臭名昭著。越深入匪区,部队被偷袭残害的单兵战士越多。父亲他们沿途所见,尽是着装完整的战士尸体。
   马步芳部匪徒知道实力悬殊,不能与解放军正面作战,就采取了游击战。包围我军脱离大部队的少量士兵后,是用锋利的马刀砍断战士双腿,然后扬长而去。
   面对这些凶残的顽敌,据说,当时王震将军大怒,下令大部队迅速集结并完成包围,在马步芳骑兵来不及接近我方的情况下,使用炮兵全部远距离歼灭。
  
  (四)攻击坦克
  
   1950年,父亲所在的部队抗美援朝进入朝鲜。步行进入朝鲜战场指定战斗位置的当天晚上,部队就接到作战任务。
   仓促之下,部队没有和美国人作战的任何经验,情急之下,部队临时找来几个有过对坦克作战经历的老兵,大概商量了一些办法。这样,父亲所在的部队找出了七名身体强健、动作敏捷的战士,决定让这些战士当夜悄悄潜入战场,在敌人坦克可能经过的地方设伏。
   七名勇敢的战士领命而去,当晚就在地势地形还极陌生的预设战场各自寻找战位埋伏下来。那时,朝鲜冰天雪地,在山野藏身一晚,要忍受严寒、饥饿,更为迫人的是,不知道敌人的坦克什么时候出现,出现后攻击的方法是否奏效。
   但是,至第二天上午,美军坦克一直没有出现,部队将七名设伏一整夜的战士召回。父亲说,由于神经高度紧张,一瞬间松懈下来,七人都有点不太正常,回来时嘻嘻哈哈、颠三倒四。父亲说的轻描淡写,可设想一下,这样的作战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毅力和决心,世界上还有哪些军队能做到?
  (未完待续)

anzhang.tout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