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不仅要读万卷书,还得行万里路。近日,一组名为《从中国自驾去南非》的旅行视频在网络走红。张世臻利用近3年时间,自驾环球旅行,走过14.3万公里,穿过83个国家。一路上遇到过战争、雷区、爆胎,但他认为十分有意义。“这段经历不仅让我丰富了知识面,还增强了行动力。在旅途中,我也一直把宣传中国文化、扩大中国影响力、宣传中国制造为己任。每当这辆国产车行驶到一个新的国家,当地人无不惊叹,你这辆中国车竟然可以开这么远,他们竖起大拇指,表示了对中国制造的肯定。”
  
  诗和远方出行计划准备了6个月
  
    张世臻出生于1996年,今年25岁。在苏州大学读书时,就已开始了自驾之旅。“其实,我大一就开始自驾游,大二就环中国自驾了。”张世臻在苏大读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他告诉记者,“闯一闯”的念头在校期间就已萌芽,“那时候我看了一篇写外国人自驾环游全国的文章,当时就在想,为什么外国人能做的,我就不能做到呢”?
   读书时,张世臻连续创业,卖过路由器、自行车,运营过团队,承包过各种业务,大学期间挣了几十万元。赚到第一桶金,张世臻自驾游的念头底气更足了。他买了辆车,于2017年正式开始了环球自驾游。
   环球旅行需要的不仅是冲动。开车路线该如何规划?突发状况该怎样应对?都是问题。在出发前,光是准备工作,张世臻就做了整整6个月,“我查阅了各种资料,还一点一点画出了最合适的路线图”。
   语言不通,也是张世臻环球自驾游的一个“拦路虎”。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还算好,到了法语区甚至是小语种国家,感觉完全是“鸡同鸭讲”,“准备翻译软件,语言不通时就靠着翻译软件,自己再比划。”张世臻为自己谋划好了一切。
   甚至,他还招募了队友。毕竟一个人穿越83个国家,真的太孤单。很多车友听到他的计划都跃跃欲试,毕竟谁不想来趟环球旅行呢?但是,部分人在一时的新鲜劲儿结束后,选择了放弃。还有的队友在临出发时玩起了失联。因此,张世臻在一个人开车游历世界各地时,也一直在招队友。
  
  半夜遭遇爆胎
  
    自驾游各国,“探险”的意味似乎更浓,但张世臻却表示,这一路下来,陌生的国度和陌生的人,带给自己的是无限的感动,“还记得自驾环游世界的第267天,我驾车来到了第63个国家喀麦隆。正开着车呢,突然‘砰’一声,车子进了一个大坑。我下车一看,轮胎爆了”。
   这算是自驾出行比较糟糕的情况了,更何况,还是在半夜爆胎,还是在人生地不熟的非洲。
   “当时,一辆大卡车在我车前停了下来,其实大卡车停车是挺麻烦的,但司机还是停下车,二话不说下车帮我换轮胎。”张世臻回忆,换轮胎的时间只有短短20分钟,“上路后没多久,我发现水温报警,水箱的水漏光了。神奇的是,20多分钟前帮过我的大卡车又出现了”。
   一路上,陌生的非洲卡车司机一直默默地跟在张世臻的车后,“一旦我停车加水或者检查,卡车也会停在我的车后上前来帮忙。直到进城前,我把车开进加油站打算最后补一次水,卡车司机看到我没事后这才超过了我,同时按了两声喇叭向我打了个招呼,这也代表着再见。”
   非洲人民的友谊,让张世臻很是难忘,“我和他素未谋面,之后也再难相遇,他做这样的事只因内心的善良,异国他乡,令人感动。”
  
  分享自驾游神奇经历
  
    “我在毛里塔尼亚穿越过地雷区,还走过铁路桥过河,这些故事,我想和更多的人分享。在旅途中,我也一直把宣传中国文化、扩大中国影响力、宣传中国制造为己任。每当这辆国产车行驶到一个新的国家,当地人无不惊叹,这辆中国车竟然可以开这么远,许多外国人听了我的故事,表示他们以后也要买一辆中国车,他们竖起大拇指,表示对中国制造的肯定。”
   环球自驾游近3年,张世臻回到了祖国。张世臻开始精心剪辑自己拍摄的 “旅行日记”,“我在2016年就开设了自己的个人账号,分享自驾游出行的感想。回国后,我把自己穿越亚非大陆拍摄的视频进行了剪辑,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发布。这些视频广受好评,我的父母也会经常看呢。”
   张世臻目前的身份是一位自媒体旅行博主,图文并茂的“旅行日记”让他收获了不少“流量”。“这些都是我自己拍摄和剪辑的,我不是为了写游记才去这些地方,本来旅行、自驾就是我的爱好,我从小就喜欢走走看看,自驾环游世界一直是我的目标。”
   张世臻表示,自驾游带给自己的最大变化莫过于阅历的丰富。“在苏大‘读万卷书’,然后行了万里路,把书本知识和实际经历结合了起来,很大程度上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同时走过这么多地方遇到了无数人与事,增强了自己的行动力、判断力、思考力等各方面能力。”
   未来,张世臻还有着新的计划。“等到疫情防控的条件允许了,我想继续自驾环球旅行。这一次,我计划自驾穿越南北美洲,从北极自驾去南极。”
  
  张世臻“旅行日记”节选
  自驾穿越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
   ——刚果热带雨林
  
    经过6小时的行车,在海关办理好手续后,我终于来到了刚果,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刚果的路比加蓬的更差。
   在过一滩泥路时,尽管我很小心了,但还是就这样陷车了。等了半天没有一辆车经过,这时路过了两个村民,二话不说就过来帮忙了,这样的路只能用千斤顶把车子顶起来,然后在轮胎下垫石头才能脱困,弄了一个钟头,车子终于脱困,我也送了一些礼物作为感谢。
   临近傍晚,路越来越难走,在泥地里我再次遭遇了陷车,这次陷得更深,轮胎仿佛就被泥巴给吸住了一般,忙活了半天动弹不得。这时一个村民路过,我向他说明情况,没想到他把他的四个儿子都喊来了,我们一点一点地把车子垫高,一铲一铲把烂泥铲走,一直忙碌到晚上,车子终于脱困了,一一答谢过了他们,但此时我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天黑了已经看不清路,如果贸然继续开,那很可能会继续陷车。于是我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就地过夜。
   据《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