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5月9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刊“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辉煌印记·山西篇”报道山西紧抓转型发展机遇——

“蹚出”上下苦功“新路”上勇探索

   5月9日,《光明日报》5-8版“红船初心”专刊“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辉煌印记·山西篇”报道了山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抓“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机遇,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在转型发展中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指出,长期以来,山西兴于煤、困于煤,一煤独大导致产业单一。推动煤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全省域的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
  
  转型,在传统产业中求突破
  
   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2016年,山西煤炭行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走上“减、优、绿”之路。“十三五”时期,山西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57亿吨,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压减焦化、钢铁等落后过剩产能,关停煤电机组425.6万千瓦。
   淘汰落后产能,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力的一流能源企业是转型关键。2020年,新一轮国企完成专业化战略重组,原有的“七大煤企”变身为煤炭板块的“双航母”。
   在打造全国 “5G+智慧矿山”标准规范制定和构建5G工业应用产业集群方面,山西煤炭行业正重新定义着未来采矿新模式。
   大力实施煤炭“减、优、绿”的同时,山西现代煤化工走出一条高端化、绿色化和市场化的新路子。
   以开展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举措,山西积极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开采、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抓好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
  
  转型,在创新驱动中寻发展
  
   “十三五”期间,山西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4倍,新能源利用率达97%以上,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2100万吨。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产业,是山西干部群众的共识。
   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表示,面对资源型经济转型这道 “时代考题”,山西必须打破路径依赖,在产业转型上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敞开胸怀,诚意拳拳。中国电子、中国电科、长城等一批龙头企业、核心企业落户山西。
   顶层设计,谋划布局。山西聚焦高新材料和产业领域,培育和打造了一批新兴非煤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手撕钢、碳纤维、气凝胶、石墨烯等新产品不断涌现。
   寻求新的增长极,蹚出一条山西特色的转型之路,山西传统农业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具有地方特色的有机旱作农业,正成为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引擎。
  
  转型,在青山绿水中铺底色
  
   生态兴则文明兴,守护汾河才能守住未来。
   2018年9月,《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形成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三管齐下、系统推进的治理格局,同时推动政府市场两手发力。2019年5月1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实行,一场保护汾河的攻坚战在三晋大地全面打响。
   铁腕治污、重拳扫污,全面清零、不留死角。“点线面”结合的配套措施,绘就了山西水污染治理的详细“作战图”。
   耕耘终得收获,全省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5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汾河历史性地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
   目前,山西全省森林覆盖率23.18%,达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水平,历史性超过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预计到203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三晋大地正在不断绿起来。
   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绿色生态的理念已经扎根山西人的内心。
  
  转型,在文旅融合中找路径
  
   深邃浩瀚的文化底蕴是山西文旅产业发展最坚实的底气。
   “走进山西,就如同走进了中国历史的博物馆,时时处处感受着中华文明的历史脉动。”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这样推荐山西。
   打造一批体现山西特色的精品旅游公路,构建“快进慢游深体验”的现代旅游综合交通体系,是擦亮山西“黄河、长城、太行”三张名片的基石。
   未来,山西的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全长将达1.3万余公里,覆盖山西 11市的 117个县 (市、区),串联起174个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资源的串联,连起的是历史文化的脉络,也串联起富民强省的梦想。
   与此同时,山西珐华、推光漆器、绛州澄泥砚等文化产品也开始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一批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文化科技创新型企业由此而生,不断丰富和延伸文化产业链条。
  据《山西日报》

IsOffici